close

         施明德沒有騙人,他只是能力不足


                                           郭健二 4/9/2007


日前部分紅衫軍數次向施明德嗆聲,要他公布帳目,罵他騙子、詐欺,我倒不認為施明德是存心欺騙;我認識施明德數十年,而在台南他擔任立委八年之間,彼此也有些互動,再加上他在台北率領紅衫軍翻雲覆雨的作為,我也都在注意,因此對他也有所瞭解。


         我的結論是【施明德沒有騙人,他只是能力不足】


當年施明德在台南當選立委後,重心放在台北,據擔任過他辦公室主任的魚夫說,當時有數十位教授對施是有一番期待的,可惜施之表現未如預期,教授們也就一個個轉身離去。


至於在台南的服務處,更是疏於經營,有一次我看到整間辦公室竟然只有一位小姐,而且一問三不知;後來他又想選第二任,當時基於[不能讓主席落選]的理由,大家再次勉強給於支持,但與第一任的選情相較,支持者的熱情已消失大半,


在第二任當選後,我曾當面誠懇地勸告他說:[台北是你的舞台,但台南是你的基地,你一定要用心經營],他笑笑點頭,很遺憾的一切依然故我並未改善,之後施明德的景況就每下愈況,終於黯然離開台南;到台北也只當選一屆,立委連任失敗心有不甘,再轉戰高雄市長,結果僅得區區8000多票,難堪的結束在政壇叱吒風雲的歲月;當年的革命英雄卻因缺乏 [與時俱移] 的智慧,一世英名終至於如流星般的殞落。


在他出獄之後的十多年之間,多少人給予施明徳機會,而他在這段日子,顯然都未曾自我成長,似乎只懂得使用那一句,讓人聽來耳朵都要生繭的[名言]來教訓別人:[當我關在監牢25年時,你在哪裡啊?] 唉,施明德,這種 [討人情] 的言語,你要教人如何回答呢? 


多少人曾經期待他能成為一個有作為的領導者,然而他卻依然停留在 [我在監牢的歲月] [我當主席的風光],這樣不時回首往日的一個人,如何能成就大事? 姑且不提過去綠營人士對施的支持,他是如何[回報];就以這次他率領紅衫軍來講:部屬在淋雨,他卻躲進休旅車 [kuke],部屬被鎮暴警察[修理],施明德卻臨陣 [落跑] 而不知所往,平日出入還莫名其妙地以豪華轎車代步;把一場應該是嚴肅的[反貪] [反扁]的行動,變成一場讓歌星在廣場唱歌,帶群眾到SO—GO吃炸雞的嘉年華會,完全看不出作為一個領導者,應該有的策略與應負的責任,紅衫軍由反扁倒過來反施,正是[事有必然]的現象,這一切都是施明德領導能力不足的證明。


現在我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件壯烈史事,讓施明德瞭解,甚麼是領導者的能力,領導者應該如何負起責任,以及作為一個領導者的 [氣魄]


194410月,日本有一位 大西瀧治郎海軍中將,也就是曾經擬定攻擊珍珠港計畫的軍人,他眼看日本戰局已陷困境,於是構想出 [神風特攻隊]的戰略,就是以個人駕駛飛機裝載炸彈,[俯衝攻擊]美軍艦隊,這種戰術雖然未能挽回日本戰敗的命運,但也給予美國相當的創傷;1945816,也就是日本投降的第二天,大西瀧治郎中將在他的官邸切腹自殺,一直忍受痛苦到隔天才死亡,書桌上留下一封感性的遺書表示:[我以切腹自殺向奉我的命令而一去不返的部下及其親人,表示最大的歉意];這就是作為一個領導者負責的態度及其展現出來的 [氣魄]。


【註: 在此必須提及,日本武士的切腹,是以短刀刺入腹部之後,身旁就有一個稱之為(介錯)的劍術高手,將切腹者的頭顱砍下以停止切腹者的痛苦,大西瀧治郎中將不要(介錯)砍頭而寧願忍受極端的痛苦直至死亡,就是為了向大約1500名英年早逝的特攻隊隊員及其家屬贖罪負責】。


施明德此次領導紅衫軍,事前既看不出他的策略,事後也見不到他負責的態度,在整個活動中,至今能讓我有記憶的事,就是施明德的身旁總有年輕的美眉陪伴,也見他不斷的用雙手梳理他的一頭長髮,還有以一口亂捲一通的捲舌音,發表一些現在看來都是一些 [吹雞歸] 的大話。


 


我看過一本[麥克阿瑟將軍]的傳記,作者在書後寫著


『天佑美國,我們的敵國,沒有這樣傑出的將軍』


我也想模仿這位作家的語氣說:


『天佑台灣,紅衫軍是由施明德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