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在台灣對於國文教學有影響力的刊物


 


這是我在 [國文天地]  所登出的文章





         


   [作文與毛筆分家]


   的舊事  ()


 


 


10/14/2007  郭健二


 


作文習作使用硬筆已有多年,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但年紀大一點的人,應該還記得當年作文必須使用毛筆的經驗,在中學六年之間多少有過墨汁流出,將書包、書本、筆記,弄得烏黑一片的往事吧,如今這一切已成為陳年有趣的回憶了。


 


如果我向網上的朋友說,我和台灣中學生 [作文與毛筆分家]有關,你們一定會感到奇怪,現在我將其中的過程向各位陳述,作為年輕朋友有心參與公共事務的參考。


 


 中學生作文習作是安排兩堂課,以往學生第一堂課是 思考主旨,擬定草稿,第二堂課則花費在毛筆謄寫;


 


我認為作文課的要旨應該是在於訓練學生思考主題,分析事理以及文章脈絡之融會貫通,並能適切地表達個人思想概念,這才是作文習作的重點,實在不必花費時間在毛筆的書寫上面,作文與毛筆兩者是不同的性質,應該是要分開的。


 


再者由於學生使用毛筆,老師就要使用毛筆批閱;如果作文批閱也同時改為硬筆,國文老師的評語可以寫得更多,內容必然更為詳實豐贍。


 


 我思考到作文與毛筆若能分家,對學生的作文習作和老師批閱學生文章都有裨益,因此我興起了嘗試去改變此ㄧ舊習的念頭。


 


第一步:我將我的概念寫成一篇 [作文一定要用毛筆嗎?] 的文章,投稿到 [國文天地] 月刊,這本刊物全台灣的國文老師 有不少人在閱讀,在國文教學方面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第二步:我在學校的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上,向校長、主任、國文老師提出我的意見,並請校長向教育廳反映,儘管我知道這是無效果的,但還是要遵照學校的行政程序,表示我已經向學校[報備]過了,校長、主任不做,就由我來做。


 


[附註:我當過三年的訓育組長,我了解校長、主任、督學的心態,凡是涉及教育廳()的事物,校長大致是不會反映的,他們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呢? 督學如果把各校老師的意見帶回教育廳(),事後還要研究、討論、追蹤考核----,工作一大堆,豈不是在自討苦吃,(討皮疼) ? 督學到學校視察的(標準程序)是,檢閱學校準備的文件檔案之後,最多是學校走一圈意思意思,時間一到就和校長、主任一起到餐館聚餐,這是我多年來親身觀察到的事實。]


 


第三步:我找國文老師簽署,這部分較為複雜,我將[國文天地]的文章複印給每一位國文老師,並各別和他們溝通,告訴他們既然學校不反映,我決定要直接寫信給教育廳長 陳倬民,請大家能簽署支持,同事們看了我的文章後,認為我言之有理,我的構想對學生和老師都是好事,溝通的結果讓我很欣慰,我們學校 (台南女中)所有的國文老師全部簽名,於是我再到我任教過的(台南二中)請國文老師簽署,他們也大部分簽署支持,唯獨在(台南一中)遇到阻力,簽署者不到三分之一,我問認識的一中老師,這到底是什麼原因,他回答我說:


[因為發起人郭健二,是台南市教權會的會長,所以他們不願意簽署],明知這是意識形態作祟,


但我也無可奈何,只好   (Let  it  be )


 


最後聯合台南市,(一中、二中、女中)三間公立高中學校,共有60位國文老師簽署支持,我再擬好一封信,大略說明作文使用硬筆的優點,並註明任教學校和我的姓名,附上所有署名老師的影印本,掛號寄給 教育廳的陳倬民廳長。


 


一個月之後,教務主任來告訴我和國文科主席,陳廳長已指示校長,作文使用毛筆或硬筆,由我們學校自行決定,當然我們國文老師全體一致,揚棄毛筆而改用硬筆。


 


我想(台南女中)可能是全台灣獲得廳長授權,正式使用硬筆書寫作文的第一間公立高中學校,之後台南市其他學校跟進 ,最後擴及全台灣各級學校,毛筆自此與作文分家,硬筆書寫作文成為常態,毛筆書寫從此走入歷史。


當晚我在日記本寫下:


[感謝三間省立高中諸多國文老師的支持,讓我得以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


 


PS:下一篇我會補述在處理此一事物時,所涉及的層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一起來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