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與毛筆分家]


()


 


 


10/17/2007 郭健二


上篇寫完之後,有幾位朋友稱讚我勇敢,不吝送給我掌聲,我真的不敢當,這不是(愛吃假勢利),因為在我的認知裡,台灣正港的[勇者],若不是被(蔣屠夫,鎗決可也),就是被情報頭子(蔣經國)關入黑牢,這種家破人亡的痛苦我未曾體驗過,我自覺距離 (勇者) 還遠呢!


我只是比較關心台灣社會,期待我們台灣的文化與教育素質能提升的一位教師罷了。


 


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鼓舞我們的年輕人,如果你認為一件事是對的,那麼就要(盡其在我)(成功不必在我)的去嘗試;我看過一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反攻歐洲的戰爭片,有一位盟軍士兵拿著美國國旗向前衝,因為目標凸顯,途中被德軍射中倒地,隨後的士兵毫不猶疑的拾起國旗繼續前進,這一幕一直深印在我腦海中;


[凡經走過,必留痕跡][江山代有人才出],總會有人循著前人的腳步繼續邁步往前進,這就是我擔任教權會會長及經營這個blog的信念。


 


20年前我推動作文揚棄毛筆改為硬筆,是我觀察到台灣社會已開始要掙脫國民黨的掌控,當時基督教的長老教會,首先揭櫫 [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而我在民進黨的演講場中,也首次聽到將 (世界偉人、民族救星---蔣公),呼之為 (臭頭仔),我想如果長老教會有勇氣挑戰國民黨的獨裁體制,而民進黨人士也勇敢對著台灣無比權威的獨裁者嗆聲,那麼做為一位教師,也應該在教育的領域內做一些改革的工作。


 


再者,我推測當時擔任教育廳長的陳倬民,在台灣各地巡察時,也會聽到各地老師提出各項的建議,陳廳長對教育的改革,心裡應會有新觀念;因此在接到從台南寄來(大陣仗的60名教師)的簽署名單,而這個(發起人)又是似曾相識,曾經具名向陳廳長檢舉校長貪瀆的 台南女中的郭健二老師,於是順理成章,作文使用硬筆即成定案;我想要告訴朋友們,作文的改革是時代轉變必然的趨勢,我的確曾經出過力,但沒有許多國文老師的支持,我個人是無法竟其功的,所以我是不敢功勞全攬。


 


我在上篇提過,台南女中所有國文老師全部簽署支持我的建議,因為起步順利,我才會再去找一中、二中的老師簽署,事情方能繼續進展;在此我想告訴年輕的朋友----任何一間學校、機關或公司,如果你有心要參與公共事務,或想要在一個團體裡產生影響力,[做事認真、與人和諧相處],這兩件事是很重要的;


沒有同事、同仁的支持,孤芳自賞,自命不凡,成了一隻(孤鳥),終究成不了氣候,看看呂秀蓮、施明德、沈富雄、朱高正---,這些(孤傲)人物在政壇上浮沉的結局。


 


我當教權會會長,對外與他校老師、政治人物、記者交往,培養[實力]對抗國民黨,但在校內則與校外事務隔開,我盡量不涉[教權會]及政治,我盡心做一位(敬業又專業)的老師,對學校的規定一切 [照步來],我認為只有在這方面用心才能得到同事的尊重;而在教學課業之外,有關學校的事務,只要同仁推選我也不推辭,我曾當過學校的 合作社主席、經費稽核委員、教師甄試委員,[教師會]顧問;


我只是認為,一個人有心為社會服務,先從自己身邊的事務開始,才是最踏實的做法。


 


至今退休已十多年,每學期國文科老師聚餐,總會傳來充滿溫馨的一聲: [郭老師,邀請你一起來!],上個禮拜颱風天,我們依舊風雨無阻的相聚


 


我期望這一篇文章,對於年輕而熱心想要改善工作環境或想參與社會事務的朋友,會有一些參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