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畫面,總會長久留駐(南女人)的記憶中


 


溫馨的扶持,這是我們南女人,永恆的感情






 


師生接力賽  老師隊贏  校長跑最後一棒





右邊最年輕的那一位,就是李淑芬老師


 


師生接力賽


校友服務處


 


樂隊,紅毯 歡迎校友回母校





數學 李以新老師,旁邊這位猜猜看 


 


再猜猜 這是母校哪個角落?





在圖書館樓下,新設立了一間合作社,音樂班和高一同學,


飲食方便不少,體重也增加不少!  


 


 


這幾棵老樹,陪著同學度過高三這一年




清幽的校園一角 





最高齡的94歲校友,由黃光明校長陪同,在掌聲中步入大禮堂


 


這麼多的校友回校,這樣的場面,是否感動了妳?





算算看,她們離開母校已經幾年?


 


合唱團歡迎校友 指揮者,多才多藝的洪茂雄老師





我分不清是校友? 是學生?    她們在 義賣(PIZZA)


 


體育館下的演唱會,奇怪哪來這麼多男生?


真的在聽歌嗎?       這個男生眼睛看哪裡?


數學科的 胡明宏老師,也是運動健將,


許多校友應會記得的一位老師


 


 


歡樂難忘的90周年慶




 


 



==================================================================================
 


                   


       [紅樓與椰風的記憶----我們的老師]


  


 這一篇刊載於(台南女中90週年紀念特刊).謹以此文獻給台南女中莘莘學子與分散各地的校友


 


2007/12/31   郭健二



記得第一天到台南女中上課,步入校門是清晨七點鐘,正當早自修的時間,全校寂靜無聲,我幾乎要懷疑是否放假日,有沒有記錯上課日期,


優美寧靜的校園,專注用功的學生,這是我進到台南女中的第一印象。


台南女中與我早有因緣,我母親是在日本時代稱之為[一高女] [南女人],之後我女兒也成為[南女人]的一員,而我雖已退休,但一直與南女保持聯繫,每周到學校運動、借書、與老同事敘舊,時序輪替我在南女的日子已過了22個年頭了。


南女學生的優質當然不必多述,但也要有許多良師長年耕耘,才能使近百年歷史的古老學府維持優良校譽。


古人說:[經師易尋,人師難遇],在此我要介紹五位老師,他們在教學之外,做人、處事、治學,皆有特色,我想有許多校友曾經在南女求學期間,在潛移默化中受他們的親炙薰陶,且讓我們在這90年校慶這一天,共同來分享這一份回憶。


 


(一)   自然科的 林柳生老師:


 他和我結緣近半世紀,是我高三的物理老師。


高三時有兩位老師對我影響很大,一位是教史地的導師,嚴肅而不苟言笑,兇得很,同學上課講話,書包往往會從三樓丟到教室外面,我一直擔心有哪一個倒楣的人,會被裝有便當的沉重書包打到頭;在這位老師嚴格又認真的教導之下,我得以幸運考上大學。


另一位就是脾氣好修養好的林柳生老師,上他的課真的如沐春風,畢業前夕的最後一課,林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很大的『誠』字,他告訴我們,不論為人處事,都應該【真誠】----[誠以待人][誠以處事];我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數十年,雖然自己的言行,離此修養尚遠,[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對於林老師『真誠』的教誨總是銘記於心。


 


我在擔任教職十多年之後,剛好有機會轉入台南女中,很幸運地與 林 老師成為[同事],再一次蒙受他的指導;在共事的多年之間, 林 老師擔任過總務主任數年,從校長以至教職員工,我從未聽過一句對 林 老師負面的評語。


林老師不只是一位好老師、好同事,也是一位好阿公、好父親;他的兒子、兒媳都在台大醫院服務,有段時間兩人到美國去進修,那時林老師已退休,我經常在校園裡看他很有耐心地照顧著兩個孫兒,每次看到這一情景,總會讓我的內心一陣感動。    


在我的生命中,很幸運的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二十多年相處的歲月,林老師教導我,甚麼才是 [誠意待人處事],甚麼才是 [言行一致的典範]


林老師,我感謝您,因為有您的教導,讓我在平凡的生活中,體會生命的價值,而在南女任教的這幾年,我也將您【真誠】的教訓,薪火相傳給我們南女的同學,也懇切的期盼這[真誠]的教誨,能永遠深植在我們(南女人)的心中。


 


(二)   數學科的 黃海樹老師:


他過去和我同在台南市的(忠孝國中)服務,我們認識已有四十年之久,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位 [模範老師],從小學教到國中、高中,四十年如一日,是一位認真教學,負責盡心的好老師,曾經受過他教導的學生一定也會有這樣的感受;我印象很深刻的事,就是在他要退休的那一年,每天都在辦公室批閱學生作業到天色昏暗,也因此縮短了他一向喜愛打桌球的時間。我想台南女中就是有諸多如此敬業的老師,才能培養出無數優秀的[南女人]


黃老師除了和我是老同事之外,我們還有一項共同點,每次參加喜宴兩人總會不約而同的坐在一起,我們事先並無約定,而是有共同的特性--【守時】,明知喜帖印上6.30開席總會延遲到7點之後,我們兩人卻在 6.30前就會雙雙入坐;有一次我習慣性的要早早出門參加喜宴,師母問我: [你這麼早去作甚麼? 吃喜宴又沒幾人會準時。],我回答說:[有一個人會和我同樣守時,他就是黃海樹老師。]


黃老師的[守時]實在已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如今雖已退休,但每天下午4.30,一定會準時出現在桌球室,我有沒有言過其實,歡迎同學隨時到場(測試)


【附註: 守時的觀念在我們的社會不太普遍,希望我們(南女人)能從個人做起,養成守時的習慣;我自己在生活上就盡力而為,30年前我結婚的喜帖印明PM 6.30開席,喜宴之前我向每位親友拜託:(請準時),宴席當天6.30準時開桌,一分不差;我的觀念很單純----準時開席,就是對 (守時者) 的尊重】


 


(三)    數學科的 李以新老師:


他的特色是服務熱心,不論對同事對學生都是熱忱相待;有一次我負責辦理全校同仁到高雄縣的(扇平.藤枝)旅遊,入山證要遠到鳳山警局辦理,沒汽車的我正為交通工具煩惱,李老師二話不說立刻開車陪我到鳳山警察局辦理。


平時對學生也照顧有加,每年總會帶他任教的班級到台灣各地旅遊,並順途到各大學參觀;高中學校除了高三的[公民訓練]規定要到校外活動之外,寒暑假願意帶學生到外地旅遊的老師並不多,因為現今交通事故頻繁,帶學生旅遊責任大,這是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任務,萬一出事後患無窮,一般老師是能免則免,但李老師每年總會熱心的帶學生到外地旅行。


我曾陪他幾次出遊,他對待學生頗為親切,一路上有說有笑,師生相處總是充滿愉快氣氛;我記得有一次旅遊,有兩名學生在行程中老是遲到,每次全班同學都要在車上久等,兩天來我忍耐得幾乎要到(爆炸)的臨界點,但只見到李老師仍然很有耐心地對這兩名學生婉言相勸,看到這一幕,讓我旅途回程中一直在 [自我反省]


我相信有許多校友一定會懷念由李老師帶隊,師生一同遊山玩水的那段美好的記憶。


 


在英文科裡有兩位老師,我認為是屬於(教授級)的高水準老師。


() 蕭敏雄老師: 蕭老師除了英文專精之外,中文造詣之高深,詩詞作品之優美,往往使得國文老師心儀不已,同學


                                                                                                                                                                 與校友可在這次師生作品展中,一窺蕭老師中文詩詞的廟堂之美;而對於音樂方面也有相當的研究,早期的校友還曾經聽過蕭老師大展聲喉呢! 蕭老師雖然已退休數年,依然好學不倦每天勤讀法國文學作品,中、英、法三國文學皆有涉獵,家中藏書汗牛充棟,數十年來浸淫於文學領域之中,滿腹學識顯現於蕭老師高雅的氣質上


另外值得一提的,蕭老師和教家事課的師母 高喜香老師,是非常恩愛的一對佳偶,我經常看到他們兩人,黃昏時刻雙雙攜手在我們學校附近漫步,我一直想要告訴同學,看他們兩人鶼鰈情深的身影,應該也可視之為台南女中的 [美景]之一呢!


 


(四)   黃天送老師:


黃老師的知識是多方面的,舉凡文學、歷史、旅遊、攝影、音樂各方面皆有相當的造詣;我曾拜訪過他家的(音樂廳),其音響品質之精緻,唱片、卡帶、C DDVD珍藏之豐富,是我平生少見,交響樂、歌劇、管弦小品、通俗音樂、一概俱全;黃老師不只欣賞還會解說,有一次我談到[海海人生]這首台語歌曲,他告訴我這首歌,由歷盡人生滄桑的 台語歌星 陳盈潔來演唱,最能詮釋張國榮這首歌曲的意涵,聽他解析之後,真的於我心有戚戚焉;對於攝影也專研有得,大家在校慶師生作品展中可以一飽眼福,觀賞黃老師在世界各地旅遊的攝影照片,同學可要好好揣摩黃老師攝影的功力。


 


英文是黃老師的專業,功夫自不在話下;有一天我突然憶起 1961年看過的一部老影片 [天涯何處無芳草]  (Splendor in the Grass),是由伊力卡山導演,華倫比堤與娜妲麗華主演,(有些校友可能對這部年輕時看過的影片留有印象),我對於影片中娜妲麗華在學校教室裡,情緒激動地朗讀一首詩句的印象頗深,只覺得詩中的意境與意涵很美,頗能觸動我的心靈,我向黃老師請教,過幾天他給我一份碟片與影印本,詳細的介紹英國桂冠詩人  威廉.華茲華斯  (William.Wordsworth),原來這部影片就是從他的詩 (童年的永恆啟示---From Recollections of Early Childhood) 揭開序幕的。


總之,黃天送老師博學而多聞,有關各方面的知識請教他,一定會有滿意的答案。


[P S: 在音樂、藝術、文學方面的知識,學務主任 王美霞老師與黃天送老師還『差可擬』,然『火候不及黃老師,乃覺三十里』,但是幫同學在這方面解惑,應該是游刃有餘,同學不妨多向她請教。]


最後我引用(天涯何處無芳草)片中女主角 娜妲麗華 所朗讀的這首 威廉.華茲華斯 的詩句,作為本文的尾聲: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任誰也不能使時光倒流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讓青草再綠,花卉再開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但我們不會悲傷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而會在殘餘裡尋找力量。
───Splendor in the Grass


我的祝福-----:

 『我真摯地希望我們所有的[南女人]在你們的生命歷程中,會有好的老師,好的長輩,引導你,影響你,讓你領略生命的價值,使你的人生更為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