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罰],這兩個字是寫爽的,全台灣有幾個縣市長敢向


(除了神明我最大)的廟會、進香團 [開罰]!   


 




記者最後寫 [從教育做起],四平八穩,沒人會有異議,


只是[少數人的行為,干擾甚至危害到多數人的安寧與安全],


這已涉及[法律]的問題而不只是[教育]吧?


 


==================================================================================


                 


       擾人的廟會噪音----除了神明我最大!


 


2007/12/28  郭健二


今年的聖誕節我收到一份[禮物],這份禮物很特別,非各位所能猜想得到的,那就是我在12/25日看到(自由時報)台南地方新聞報導,


標題是: [廟會放炮,擾人清夢,市府擬開罰][熱鬧廟宇文化,汙染惹詬病]


內容是: [台南市這兩個月來,有五所廟宇同時建醮,來自各地的[交陪境]陣頭、進香團在市區繞行,紛紛放鞭炮,鞭炮聲從白天持續到深夜,日以繼夜的鞭炮聲擾亂民眾的生活,有人被吵得憂鬱症發作,有人抱怨鞭炮聲嚇壞嬰兒,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環保局等單位,都接到許多民眾抱怨、抗議的電話要求取締。]


這一則新聞對我而言,讓我有---(原來別人也和我有同樣感受)的欣喜,我一直對亂放鞭炮深感厭惡,但認為這是我個人對噪音的敏感,所以一向隱忍不發,而在聖誕節的日子看到有許多市民,對鞭炮擾人的反感也和我一樣,讓我覺得---我也是人』,不、不,應該是[我也是正常人],所以心情愉悅,將之視為禮物一件


 


因為報紙的報導,台南市議員李文正也邀請民政局長,在(南都電台)作專訪,對廟宇、陣頭、進香團放鞭炮,以及所涉及的交通、環保、消防等問題做討論;其中有一位聽眾call-in到電台說: [日本寺廟的信徒多為合手敬拜,不燒冥紙、不放鞭炮],我想台灣對於一些不合時宜的習俗、民俗,也應該能 [與時俱移] 作改善吧。


 


我目前住在一棟大樓的12樓,三面視野很美,往西邊可看安平港的夕陽,往南可遠眺高雄的大崗山,往東可看到新光三越大樓,尤其在夜晚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真美,因為樓高,屋內不受外界噪音的干擾,住了13年我覺得很滿意,唯一困擾我的是在50公尺範圍內有兩間廟宇,這兩間廟宇長年的製造噪音,平均算來一個月至少有五天噪音擾人,廟會、建醮、酬神、餐會、歌舞等等,總是用超大分貝的擴音器,讓100公尺範圍內的附近住戶(如雷貫耳)的強迫聆聽,有時從白天敲鑼打鼓持續到深夜一兩點,至於放鞭炮則隨廟宇高興,想放就放無人可加約束,在建醮慶典期間,從夜間10點到凌晨六點,鞭炮聲、鑼鼓聲,不曾間斷。


 


有一個住家與我相近的學生,段考成績不佳,我問她原因,她說段考那幾天廟宇鑼鼓聲、鞭炮聲噪音不斷,讓她無法安靜看書、睡覺,於是我向里長又是廟宇主委反映,結果狀況也未見改善,這幾年來也只好順其自然,隨遇而安了。


放鞭炮是民俗活動,這種活動是---[只顧自己祈福,不管他人受苦];台灣的俗語不是有:[別人的囝仔,死不了]? 這句俗語對這種民俗活動,實在有夠適合:


我想一般廟宇的主持人與信徒,大概都有這種心理:


我為我們廟宇的信徒祈福,我就要隨時放鞭炮,管他附近人家的孩子要讀書,安睡中的嬰孩會驚醒,炮火四奔會引起火災,煙霧迷漫會汙染空氣;我就是要敲鑼打鼓到深更,直教你睜眼不眠到天光!


你們幾個人來廟裡找我們理論又怎麼樣? 鞭炮隨我高興放,這是神明的旨意,再不服嗎? 要不要看看我們眾多信徒! 


你向市長、市府訴苦,向民代申訴又如何? 我們信徒團結一致,票源滾滾,哪一個縣市長敢(假肖)來取締? 不要以為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很囂張,他們到我們廟宇來,還一直向我們住持磕頭呢! 別說這些地方小官、民代,連總統候選人,不分藍綠黨派,面對我們董事長,都得畢恭畢敬呢!


雖然這些話聽起來很不舒服,但台灣實際情形就是如此啊!


我在電台專訪中聽到,台南市民政局長向李文正議員說: [會和廟宇的代表溝通、勸導],而記者在文末也寫: [要從溝通、教育做起],我覺得這都是沒效果、不實際的想法,都是偷學 馬英九: [我要教育原住民]的步數。


看看報紙最後寫的一段文字:


[接到許多市民對於廟會、進香團造成全市交通阻塞、鞭炮擾人、滿地垃圾的抗議之後,市府隨即派出相關單位前往處理,但查緝人員才到現場,就被幾十個進香團的年輕人團團圍住,場面火爆,最後都是口頭勸戒,草草了事收場]


對於心目中只有神明與信徒的廟宇主持人或進香團,說甚麼(溝通、勸導、教育),這都是沒經驗的局長和菜鳥記者才會說的話,應該要採用我的策略才會有成效;


我建議:


[台南市長許添財要率領民政、環保、警察、消防這些單位局長,親自到台南市各廟宇去,全體先向神明下跪,再向廟宇的董事長、主委、住持【磕頭、拜託、求情】,然後告訴他們:[台南市人口有75萬人,廟宇的信徒要照顧,市民的權益也要保障,請諸位廟宇主持人及信徒手下留情,放鞭炮、敲鑼打鼓、廟會遊行,能多顧慮到其他市民的生活作息與環境的維護。]


相信【磕頭、拜託、求情】這一高招,必能改善廟宇聚會時,長年惹人詬病的缺失。


對於居住在廟宇特別多的台南府城市民,如果因為廟宇的鞭炮聲、鑼鼓聲,而使得自己的孩子不能清靜讀書,不能安靜睡覺,自己的嬰兒經常半夜被驚醒,那就不應該再保持緘默,趕快將我高明的建議推薦給許添財市長,並且明確的告訴他: [信徒的選票固然不少,其他台南市民的選票更多]


至於我,在廟旁居住已久,習慣了,孩子也已離家生活了,每當廟會的鞭炮聲爆起、鑼鼓聲響起,我就關閉門窗,打開我的音響,播放孫建平(音樂磁場)的歌曲,例如 [茫茫到深更]---(吵人到深更),或是 [今夜又擱塊落雨]----(今夜又擱塊打鼓),還有 [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不安靜走開,不然你要怎麼辦?),這些歌曲、歌詞都有消除心煩耳噪的效果,是我多年來應對的心得,謹提供給不堪廟宇噪音干擾的(受苦受難者)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