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頭糖廠大門





糖廠博物館  內有(豬仔文物館)展示室



老友指出---陳師孟教授父親陳迎 曾經住過這棟官舍



 


賣冰品的處所 數十年來  已經遷移幾次



老樹 舊厝  映出思古幽情



老友說--- 高捷糖廠站  以前是(興糖國小)的舊址



 安平延平老街 小巷內古厝


=============================================


                                 老友重聚(橋頭糖廠)


郭健二 2013-04-29


 


上周和失聯已十多年的老友再次相聚,心中頗感欣悅。


我中學就讀高雄,同班有兩位好友,一是高雄糕餅老店[不二家]的洪姓老友,另一是他父親在橋頭當醫生的紀姓老友,


這兩位朋友不只和我交情好,他們的家人待我也非常和藹親切,親切到每逢假日我就到他們家住宿幾天。


記得每到橋頭紀家,[橋頭糖廠]吃冰棒是我們必定的娛樂節目。


其中洪姓老友留學美國之後定居紐約,我也數次去美國探望他們夫婦,每次相聚猶如歲月重返,暢談往事,滿室歡笑。


紀姓老友醫學院畢業後則在母校任職,服務一段時間後回到故鄉橋頭自開診所,彼此雖有連繫但各忙各的,有次到橋頭找他,很意外卻是人去樓空,問鄰居才知老友已舉家移居美國,當時心中悵然若失,只得在原地拍照當紀念。


今年初很意外在我YAHOOBLOG 看到一位(紀先生)的留言,於是兩個老友再次連繫上了。


四月他從美國回台灣,我邀請他到台南來,嚐台南小吃、遊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孔廟 ---,最後到了我們都懷念的地方----[橋頭糖廠]


紀老友在我們漫步糖廠時,當起導遊,如數家珍,細述糖廠半世紀前的景象:


現在橋頭糖廠的高捷站 是過去[興糖國小]舊址,現今的冰品販賣場,已是三度易地,早年糖廠還有游泳池,電影院,除員工之外也睦鄰招待附近居民。


當年園內林木蓊鬱,從遠處就可眺望糖廠內高聳天際的樹木,如今這些聳天大樹,不知何故大多消失。


糖廠當年養豬是業務之一,因而有一間「豬仔文物館」,陳師孟教授因父親陳迎曾在台糖服務,小時曾經在橋頭糖廠住過,對橋頭有深厚的情感,因此他慷慨捐贈超過1300件以豬為主題的收藏品給糖廠博物館。


我們兩人漫步於糖廠樹林間,似有時光倒流的感覺,也感慨五十年歲月就這麼一晃而逝,。


少年時的兩位好友,如今年歲已大,他們也都遠居太平洋彼岸。


我以兩首古詩,記述我心中的感觸:


蘇東坡------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白居易-----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