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高雄市長 陳菊致敬


                                              郭健二 3/21/2007


陳菊市長於3/13毅然將 [228元兇 蔣介石]銅像拆除,相信對於228的受難者心中的冤屈多少有些紓解;將來在台灣的歷史及高雄的[地方誌],陳菊市長一定會留下榮耀的一頁;而對於老一輩且住過高雄的人,老蔣銅像的拆除是深具意義的。


 


在老蔣獨裁掌權的年代,當時我是一個中學生,很喜歡到壽山後面的西子灣游泳,每次都要從現在的[228紀念館]歩行到西子灣,途中經常會遇到 [世界偉人--蔣公] 驅車到他在西子灣的行館,每逢 [民族救星--蔣公] 駕臨,整條街道憲兵林立,個個持槍附上刺刀,路人皆要止歩,等候這位掌握全台灣人生死的獨裁者的車陣通過之後才能走動;我一直很擔心,萬一我太緊張,身體站不穩而向前傾倒時,站在我面前憲兵的刺刀,就會刺過來。


現在我每遇到廟會神明出巡時,一看到高舉[肅靜][迴避]的牌子,就會回憶起這個 [一代完人--蔣公] 的車陣,他們的車陣大概是屬於[凱迪拉克]的大型車,一行約五六輛,有一次我還看到一隻狼犬從車窗裡伸出頭來,嚇得我雙腳發軟,眞怕牠會奔出來咬人。


 


另外有一件事也予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我也是要去西子灣,走到現在壽山公園的入口處時,突然看見住在我家的女老師和他的男朋友,雙雙站立在衛兵崗亭旁,身邊有一個憲兵看守,這位老師是我姊姊台南師範的同學,畢業之後兩人又分發到高雄的小學服務,我很訝異,問她爲什麼站在這裡,她的回答令我終生難忘,她說: [因為腳踏車雙載]


各位朋友,這件事情是值得思考的------只是一個站崗的小衛兵,只因為兩個市民腳踏車雙載,[當時高雄市人口不多,雙載並不構成危險],就可以命令兩個老師當街罰站,大家就可以想像,當時從中國來的士兵是如何的囂張跋扈,更可以想像,當時的壽山要塞司令 [高雄屠夫] 彭孟緝,掌控高雄市民生死的權力有多大,至於 [革命導師] 的蔣介石,當時在台灣擁有多大的權柄,革了多少人的命,就不是我區區一個教師所能想像的了。


 


書寫至此,想起往日[蔣氏王朝] 不可一世的霸權,如今在我筆下,我可以隨意地以 [228元兇][獨裁者][屠夫]稱呼之,心中痛快之餘,我不禁感念六十年來,多少的烈士前輩,被殺、被關、不畏生死的,以無比的勇氣,向獨裁殘暴的國民黨蔣家政權挑戰,才讓我們今天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天空之下,對於這些勇士,我是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他們是我心中永遠的英雄。


思及於此,我有深深的感慨;台灣能有今天的自由民主,是諸多勇敢的前輩,努力奉獻犧牲而獲致的,是許多台灣人 [集體努力付出] 的結果,是以我至盼目前在台灣政壇的人物,尤其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在你們掌握權力,享受光環之際,不管你們過去是否曾經犧牲付出,也請你們要多一分謙卑,多一分為民設想的心,因為在你們權位的背後,是有許多台灣人的血淚與汗水的。


 


   最後我要向陳菊市長,說一聲:


            


   [您是一位可敬又勇敢的台灣人,我誠摯的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