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人物的  [委屈]


 


郭健二  5/17/2007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已過,但我有時卻會想起,當初在競選時,互相攻訐,毒舌對噴的狀況,更好笑的是,這些所謂的[天王]還會向我們選民訴說心中的[委屈],大家不覺得這些政治人物這樣的言行很奇怪嗎?  總統不是公職嗎?  公職官員在民主時代就是[公僕],我們當主人的人,在徵選[公僕]之際,還要聽這些來應徵的人發牢騷,這豈非怪事一樁? 我真想告訴這些 [天王僕人]:『我們選民為甚麼要聽你們這些無聊話,是我們拜託你們出來競選總統的嗎?』。


 


在此先引述一段往事,做為本文主旨之序言:


 


過去我服務的學校有一位女校長,待人苛薄寡恩,天生好發牢騷,不管在校務會議或私下聊天,總不忘訴說她當校長的[辛苦兼痛苦],如果不知道她是校長,還會以為她是剛從中國的[勞改營]偷渡來台灣呢!


 


這種 [佔了便宜又賣乖]的牢騷話,聽久了大家實在受不了,在一次私下聊天的場合,她又要重施故計,話說苦衷,於是我笑著對她說:


 


校長我知道妳又要說甚麼,請讓我先說幾句話,我認為妳在學校根本就是[一方之霸,校中稱王]: 譬如妳要外出時,從老師到工友都任妳差遣當妳司機,而工友也會到妳的宿舍為妳洗濯內衣褲,還把妳的D罩杯,高掛在宿舍的院子曬日頭,向全校師生展示妳的 [實力與內涵]


 


至於平時開會或聚會,都是妳的話最多,高談闊論,獨佔全席,無人會插話,妳自以為言論精闢,其實大部分是狗屁,妳卻不知道大家都在忍耐,或許妳是知道,但是妳有[虐待狂],非講得讓大家疲累不堪絕不罷休;妳講笑話、往往博得滿堂喝采,妳自以為是笑話高手,卻不知妳的笑話實在是索然乏味老生常談,大家只是虛與委蛇,其實心裡幹醮不已;在外聚餐,餐廳老闆知道妳是校長,馬上滿臉恭敬的稱呼一聲[校長好],顧盼鄰桌食客,一聽是校長,人人投來肅然起敬的目光;逢年過節禮物都收不完,還會嫌 [怎麼老是送洋酒?]


 


明知當校長的人,不論在精神上及物質上所擁有的優勢,都不是我們當教職員可以比擬的,這一切我們是看在眼裡,了然於心裡,卻還要長年累月的聽妳訴說:[校長的辛苦與痛苦],妳知道我們長年聽妳的牢騷和所謂的[笑話]是多麼的痛苦嗎?


 


【再說,如果校長真的做得這麼辛苦與痛苦,妳已經可以退休,我相信一旦有人聽說妳要退休,一定會有一百個以上的候選人,排隊等著頂妳校長的缺,妳何不就此告老回家去含飴弄孫,妳自己輕鬆,全校教職員工也因而解脫,妳何樂不為呢?】,


 


我講到這裡,校長臉色已變成青綠,共桌的同事也面面相覷,全場沉默無聲,空氣似乎凝結----    


 


但從此之後她的[辛苦與痛苦]的牢騷話,也就此成了絕響。


 


此後直至我與校長前後退休,這位校長絕少與我交談,我也自此與導師一職絕緣,這是我付出的代價;


然而學校的教職員工與我相遇時,都會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這是我得到的回饋。


 


這段序言的重點,不在於我和校長之間的過節,而在於希望網上的朋友們,在觀念上,能將[校長]的職位提升為----總統、副總統、院長、部長,立委、縣市長等-----有權有勢的主管級的人物,想想這些人,平日在精神上與物質上,國家與社會給予他們多大的福利,他們享有的待遇又豈是低位階的校長或我輩市井小民所能比擬的;其實他們為了爭取政治上的職位是付出相當多不為人知的代價,背後是用盡心機,機關算盡,才得以如願以償的。


 


這些政治人物在享受職位上優渥的福利之後,職位上的好處總是隱藏不說,明明官位坐得很爽,嘴巴卻儘說一些責任負荷很重啦! 我不戀棧啦!,我是陶淵明後代啦!  老愛向老百姓訴苦說: [我很委屈啦!][我隱忍很久了!]


 


聽到這種[假仙]、言不由衷的話,實在令人火冒三丈;我真想當面向這些人吐槽說: [拜託! 沒人強迫你要 [委屈]、要 [隱忍],你隨時可以走路啊! 後面還有人一大堆人搶破頭要這個職位呢!  ]


 


對於邪惡的黑金國民黨,我只有痛恨與厭惡;對於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攻擊]-----是我惟一的選擇。


 


但對於代表台灣本土政權的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我仍有所期待,我希望在[我虞我詐]的政治世界裡,這些台灣人的領導者,在他們的內心猶能保有一份台灣人原有淳樸、誠懇之心,所謂: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領導者的ㄧ言一行,對社會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政治人物的言行,太假仙、太虛偽、太造做、太多的違心之論與虛情假意,不只讓老百姓心生厭煩,還會汙染台灣人最值得珍惜的資產------樸實與真誠』的性格。


 


所以我要呼籲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為維護台灣社會的淳樸風氣,開口說話時請你們------ [三思而後言],多說一些發自內心的真誠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