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長島 尋幽探勝


郭健二 6/18/2007


 


紐約是世界大都市,在這個大都會裡,你可以發現它的多層面目,我現在要介紹的是紐約郊區的長島。因為我的老朋友是住在長島將近三十年,這幾天他帶我遊覽也以長島為主。(另一位朋友則以紐約市區為主)


 


長島的面積約有台灣的四分之一,一般而言長島住民以富人居多,朋友說最近一筆交易是面臨海景的豪宅,價值高達令人不可置信的美金一億元;我的朋友帶我看了附近幾間豪宅,價值多在台幣一億元上下,屋裡房間約有十來間,主臥房衛浴的空間多在 五坪 以上,至少超過我的書房;這沒甚麼希奇,在台灣我一位朋友家的衛浴室近十坪,超過我的臥室,我調侃說:[衛浴室這麼大,當心每次洗澡會著涼感冒]


 


長島豪宅的特色是有廣闊的庭院,不是台灣用[]來計算,他們是用[]為單位,兩三畝的院子很平常,鄰居之間彼此都生活在 [雲深不知處],我想也有可能[老死不相往來],庭院廣大之外,家家戶戶周圍數百坪的草坪,修剪的整整齊齊,高大參天的古樹包圍了整個長島,一眼望去草坪、樹林全是翠綠,真是賞心悅目。


 


湖邊水面,點點遊艇散佈其間,還有社區的高爾夫球場;至於治安儘可放心,有社區專屬安全警衛不時巡邏,如有案件發生,整區道路一封鎖,竊盜必然插翅難飛,何況美國人可合法擁有槍械,窮人隨意竄進富有人家,可能是[打死無賠]的悲慘結局,這不是危言聳聽,我過去在德州的休斯頓,就知道有一個英國遊客,酒醉後闖進一戶人家,被屋主槍殺,最後屋主被判無罪的實例;


回頭再看看紐約鬧區擁擠如火柴盒的住屋,兩者生活品質相較,真有天淵之別;儘管生活在民主的美國,就物質生活而言,仍舊可以感受到,其間是有[貴族][平民][貧民]之別的。


在台灣的豪宅,其室內裝潢與長島豪宅相較毫不遜色,但一出家門,鞭炮聲、喇叭聲、鑼鼓聲、婚喪喜慶高分貝的奏樂聲,加上汽機車的烏煙廢氣和吵雜的引擎聲,走在街上不分貴賤一律[共享] 這種品質不佳的生活環境;台灣的富豪,在屋子裡是[貴族],然而一踏出家門走在街上,個個都變成吮黑煙的 [庶民],難怪王永慶到美國紐澤西州、德州,一待就是好幾年。


 


長島還有一個古蹟值得一訪的,那就是美國第26任總統與1906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人,迪奧多-羅斯福 (俗稱老羅斯福)的故居,現在已改為國家公園—(Sagamore Hill . National Historic Site. Home of Theodore Roosevelt ),如果對歷任美國總統經歷有興趣的朋友,這是相當有意義的景點。


屋裡擺放了由世界各國贈送的文物;幾乎每一個房間地上都有 一 兩 張他到非洲獵到的熊皮,整棟房子牆上掛滿了羚羊、野牛等獵物的頭部標本,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對大約2.5公尺長的巨型象牙,我想如此巨大的象牙,至今應屬少見;還有此屋建於 1885年,距今有122年,當年他們家已在使用抽水馬桶。


老羅斯福總統在美國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再加上可以觀賞百年前美國紐約富豪人家的老屋,特此一記,送給對美國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來日遊覽紐約莫忘了到此 [發思古之幽情]


 


我到紐約長島造訪的這位老朋友,是50年前就讀高雄中學的同班同學,我們雖然不常見面,但兩人感情依舊;當年在東海大學與他現在的牽手談戀愛時,我們三人曾一起漫步在優美的東海校園,數十年間我們有幾次的相聚。


 


這次相見,我們有古人[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的感慨,三人[秉燭夜遊] 暢談敘舊到深更;在黃昏時刻到湖畔餐廳---看夕陽、嚐龍蝦;夜晚在客廳共唱卡拉0K,最後我們合唱了三首懷舊的老歌:


    (Unchained melody) (牽阮的手)(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人生相聚相離,猶如花開花落,不論是長久的友情,或只是短暫的相聚,我們一樣要珍惜』,


 


                                    [ 6/18/2007 記於紐約 長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