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權會] 紀事之二


 


2007/10/6 郭健二


 


上一篇 [教權會紀事],有一兩位格友對我有溢美之詞,讓我很 [拍勢],我文章的主旨是:


 [我曾經是台南市教權會的會長,當時我對抗國民黨的(實力),是來自許多老師的團結與支持,因此面對2008年的大選,我們台灣人一定要「團結合作」才能產生力量,打贏總統大選這一仗];這是我寫 [教權會紀事]這篇文章的期待。


 


 


在此我要繼續略述教權會三位總會會長與兩位我認識較深的分會會長,讓諸位了解在過去的日子,是有許多為台灣默默奉獻付出的人。


 


(一)林玉体會長:他是師大教授,在二十年前,國民黨勢力猶然掌握台灣社會的時代,率先舉起(教師自主權)的大旗,組織全國性的[教師人權促進會],為中小學的老師請命,尤其在思想保守的師大能挺身而出,在當時他所承受的壓力與在校內遭受的排斥可想而知,我認為林玉体教授是一位具有智慧與勇氣的人。


 


 


()張國龍會長:他是台大教授,耶魯大學物理博士,和曾任台中市教權會會長的東海大學林俊義教授共同參與反核活動,除了擔任教權會總會會長之外,也曾擔任過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是一位全心投入社會工作的實踐者;


 


和張教授言談相處,可以感受到這位會長誠懇樸實的精神;有一次我們在南部開會,會後大家興致猶濃,他一直陪伴我們聊天到深夜三點鐘;張國龍教授就是這麼一位熱心關懷台灣社會,待人親切令人敬佩的學者。


 


 


()鄭邦鎮會長:他是靜宜大學教授,鄭教授待人之熱忱,由下述一事可知,當時有一位教權會的幹部出來競選教育團體的立法委員


實際上一個剛成立不久的教權會幹部,如何能與財力雄厚 組織龐大的國民黨的 陳哲男與蔡璧煌競爭,實力懸殊之鉅,連外行人也能預知其結果,開票當晚鄭教授一直陪伴著那位幹部看完整個過程;坐在一位明知會落選的候選人旁邊,一起觀看零零落落的選票,這種無奈的心情,一般人應該是不願去體驗的吧,[不以成敗論交情,純以義氣相互挺],這就是 鄭邦鎮教授的特色。


 


 


()高雄市分會的陳銘彬會長:這位在高雄中學任教的老師,是目前我所知道持續為教師權益長時間付出心力的老師,他從教權會時期擔任高雄分會的會長,至今各分會的會長,已回歸各自崗位,唯有陳銘彬老師,我仍不時在媒體上看到他還參與[高雄市教師會]的工作,持續十多年的奉獻, 這種精神令我自嘆不如;高雄市教師會除了關切教師權益之外,對於生態環保的活動也都參與,他們是一群關懷台灣社會的熱情老師。


 


 


()嘉義市分會的林瑞霞老師,她是嘉義中學的老師,當我們知道她是教三民主義時都很訝異,林老師口才好文筆佳,待人又親切;我還記得在嘉義一間飯店開會後,大家當場齊唱 [愛拼才會贏]的熱烈情景,全體幹部那一股凝聚力的流露,真教我回味無窮;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 我們在嘉義深山的[瑞里大飯店]開會,嘉義分會的幹部說,林瑞霞會長臨時有事不克出席;到了黃昏時分卻突然看到她駕車到臨,我們都感到很意外,林老師為了盡地主之誼,在午後的時刻,竟然從嘉義市區開了大約20多公里佈滿濃霧又蜿蜒的山路來看我們,她和我們愉快的交談了三四小時之後,到了晚上10點多,她說有要事必須回到嘉義去,我們聽了簡直不敢相信我們的耳朵,在漆黑又彎曲的山中狹路,如何能安全開回嘉義市區呢? 我們一直勸她留宿飯店,但最後她還是開車回去,在黑暗的樹林中望著她駕車離去,那一幕情景至今讓我難以忘懷,用『感動』一詞是無以形容我當時的心境。


林老師現在在家鄉經營 [桃山人文館],舉辦各項講座,以培養優質公民,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繼續為創造優質的台灣而奉獻心力。


 


 


以上所述是我認識較深的教權會會長,他們都是在專制時代,挺身而出與國民黨對抗的人,[忘我無私,不求回報,默默付出]是他們的人格特質,他們才是我心目中的[勇者][無私的奉獻者],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台灣人勇敢、正直、強韌的生命力,與他們攜手共事對抗獨裁體制,是我生命中值得懷念,也是相當有意義的一段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