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旅程的終站


                                                                                             郭健二2007/7/8


 


630自美國踏上日本國土,很意外,只因為填錯朋友的名字結果平生第一次被請進海關辦公室問了十五分鐘才允許入境;當初還很高興入境日本不必簽證,認為日本政府看得起台灣人,事實上我寧可 [照步來] 申請入境簽證,台灣觀光客免了入境簽證,反而使日本海關人員多起疑心,任作毫無標準的自由心證,比起美國海關還要嚴格;美國海關是作[安全檢查],日本海關是作[身家調查],歡喜免簽證的朋友入境日本時,可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從美國旅遊一段時日之後再到日本,在兩國文化差異之下,你會感到相當有趣;我在美國姊姊家附近散步,十之八九美國鄰居儘管彼此陌生,還是會主動對我微笑打招呼;到日本住進學生家之後,鄰居對我這個陌生人似有戒心,臉上毫無笑容,第二天我看到人就主動地打招呼,才稍微改變了左鄰右舍的氣氛; 至於路上的行人,偶然[狹路相逢][對面相碰] 也是面無表情,[黑亨面]居多,這幾天我刻意把美國人互打招呼那一套,試著在日本運用,效()果好像也不錯,尤其問路的時候,我先ㄧ句 (水媽仙),然後點頭微笑,日本人總會詳盡回答,有的還幫我列出車站名,熱心的人士真的不少。


 


在日本的地鐵與巴士是不可用手機講話的,我看日本人都能遵守,車上聽不到手機對講的噪音,只見不是戴耳機聽音樂,就是大拇指動個不停地用手機傳簡訊。在台灣被手機吵夠了的我,真是不勝羨慕;仍記得在台灣乘高鐵時,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和言談聲,旁若無人說個不停,把一個高品質,高科技的高鐵,弄得粗俗不堪,車上其他乘客除了無奈只有忍耐,總而言之,有些事情日本人能,我們台灣人就是不能-----[我就是要講,還要講很久,不然你要怎麼樣?! ]


 


我這位學生住家是在東京大都會區的邊緣,雖然要到市區稍微不便,但附近公園極多,放眼望去ㄧ片翠綠,處處是林蔭道路,我們稱之為[綠色隧道]的公路在台灣難得一見,而在這裡一出家門,樹蔭綠葉一直陪伴著你,環境清幽空氣好,家居日本市郊的家庭主婦上超商購物,等於一路呼吸[芬多精],難怪日本婦女壽命高居世界之首。


 


日本的大都會區也各具特色-----藝文音樂,古蹟名勝所在多有,百貨公司裡品類繁多,而且品質頗佳,凡是(愛水)的、愛看俊男美女的、愛看怪打扮的,愛看書的、嘴饞愛吃的------,到東京大都會來絕不會讓你失望;櫃檯小姐個個更是打扮得花枝招展,令人賞心悅目,ㄧ般而言,日本女性不分老中少,出外上街總是很重視修飾,把自己裝扮得美美的。


 


日前到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書籍繁多而精美,閱讀者也眾,不識日文的我,猶如面對美食竟然無法入口,真是 [不到外國書店,不知文盲之苦;不到外國旅遊,不知有口難言之痛]


 


[順便為老影迷ㄧ記(如果有的話),我在書店看到早年日本偶像明星 石原裕次郎的海報,7/17是他逝世20週年紀念,也有發行DVD;他是現任東京市長 石原慎太郎的弟弟,也是我年輕時喜愛的電影偶像,他和小林旭是同一時代的明星。]


 


到日本除了逛都市之外,若想要舒暢身心,陶醉於大自然,我野人獻曝的淺見是:日本的山景水色可莫忽略,享受日本的鄉林郊野之美外,也可看看日本人對於他們的國土是如何用心的規劃;到日本後我每天出遊總是買(地鐵一日券),有時一天走馬看花逛五六個東京區內名勝,處處可看到百年以上的老樹遍佈全市區,日本人對環境的綠化美化,可謂不遺餘力。


 


我想[盜採砂石][盜伐森林],破壞國家水土,「以謀取暴利為己任,置眾人生死於度外」這種惡毒的歹事,對盡力維護生態環境的日本人是無法想像與容忍的;而在我數十年對政治的認知裡,[民意代表][盜採砂石][盜伐森林],這三者經常是合而為ㄧ的連體怪胎;台灣人會選出這樣泯滅良心的民代,把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糟蹋得支離破碎,凌亂不堪,災害連連,依我看來,這些惡質民代和投票給這種劣質民代的選民,都是[自作孽,不可活][個人造業,讓全台灣人擔] 的醜陋台灣人。


 


我此次到日本停留了十天,只想告訴喜愛旅遊的同好,日本的城郊田野,青山綠水,真的很美!! 很美!! 另外皮膚白皙的東京美女也不少,(再講下去會挨白眼,我還沒講完)--------但比不上我們水噹噹的台灣姑娘。 


 


這次的旅遊,我在美國與親人歡喜相聚,與好友乘(豐田車)奔馳數千里,坐(悍馬車)暢遊山水,在日本悠然地騎著腳踏車穿梭於郊野的樹林綠蔭,這樣的旅遊,讓我回味無窮,我的心願已足矣!


 


『少年聽雨 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 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 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 總無情,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 南宋 蔣捷-----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是浪漫輕狂;   


壯年聽雨客舟中,是沉思冥想。


當鬢髮已星,在雨水點滴的時間流裡,


我體驗到 [悲歡離合 總無情]------不論是親友的歡聚、美好的時光、美好的旅遊,循至美好的人生,終究要面對 [無情] 結束的時刻,這應是對人生經歷深切的 (領悟) ! 


辛曉琪 以她的歌聲唱出她的---- (領悟)


你、我,在人生的歷程中,也有我們的 (領悟)


(領悟)----讓我們的思想昇華,心靈淨化,從中品味人生。


我這兩個月的美好旅程,終究也得 [悲歡離合 總無情] 的劃上句點。


但我仍然要 [人間有情] 地,向陪我走過這段美好路程的朋友說ㄧ聲:


                [真歡喜,有你作伴,感謝了!


 


                 [ 記於日本.東京. 結束65天旅遊之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