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可愛的小姑娘,看看她修長的手指



姑娘美如水,少年壯如山,歌聲又優美!




姑娘的五官秀麗,輪廓分明




夠[卡哇伊],夠[綺麗]吧!(ki-le日語)


[以上圖片引自台南同鄉Enrico,謝謝]




這位為她族群爭取尊嚴的女士,我不只感受她的美,


內心還有一分感動與敬意!


 




德蕾莎修女,滿佈皺紋的臉,增添我對她的尊敬!




這是我喜愛的老照片。




阿里山的神木與雲海--台灣的景觀多美啊!





==============================================


                          


 


                               大老粗-----帥化民  


 


2008/6/27 郭健二


 


6/23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帥化民公開在電視說:


[台北市比不上中國的三流都市]


[我住在台灣60年,看不出阿里山有何特色,阿里山的姑娘也不漂亮]


 


我不知帥化民為甚麼會說出這種傷人情感的話,有關他說台北市是[不入流都市],我沒話說,反正台北市人不計較,我何必多管閒事;


 


但對於批評阿里山姑娘不漂亮,我則認為傷及族群和諧,言語粗暴鄙陋,是屬於不入流的 [大老粗],才會說出口的話。


 


阿里山姑娘給人漂亮的印象以及參天古木之壯麗與周遭景物之綺麗,除了我數次到阿里山親眼目睹觀賞之外,還有緣自於(高山青)這首歌曲。


高山青
作詞:台灣高山族民歌 作曲:周藍萍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高山常青 澗水常藍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圍著青山轉。


這是阿里山鄒族歌頌自己鄉土與族人的一首歌曲,現在這個從中國來到台灣居住60年的帥化民,竟然會批評台灣主人的原住民姑娘不漂亮,我不但覺得帥化民的頭殼有問題,我還認為他根本就是一個 [大老粗]


要討論 [漂亮不漂亮] 這個問題,先要對『美』有一個基本概念,我看過義大利的雕像,人物穠纖合度,栩栩如生,而台灣原住民的人像雕塑,則粗獷豪邁,頗具特色;我曾就此問題請教美術老師,他說:


[美的意涵與欣賞,要思索景物的背景,還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賞體驗,才能體會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及人物景觀之美]


我曾看過英國戴安娜王妃和德蕾莎修女的合照,一位是身材高挑年輕貌美,一位是年老而滿臉皺紋,但給我的感覺是修女之美勝於王妃。


對於景物與人物的美感是從和諧中產生的,『環肥燕瘦』,婦孺老幼,各有美感。


帥化民憑甚麼說三道四評論阿里山姑娘漂亮不漂亮? 和這個人談論美學,簡直對牛彈琴,浪費筆墨,因為我看他根本就是一個如假包換的 [大老粗]


不過我也想對原住民的朋友提出一點建議:


上次馬英九對原住民說: [我把你們當人看] 之後,確有一些抗議的動作,但這次則只見零星的不滿之聲,然後就船過水無痕,這讓我有點失望;


我認為不只是鄒族 (曹族)及其他原住民的族群,都應該有人到帥化民的服務處去靜坐抗議,如果在時間或人力上做不到,至少可就近在阿里山拉開白布條抗議,同時請媒體到現場採訪報導,然後將影帶送交原住民電視台播放,這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吧。


我相信為自己族群尊嚴而有所做為,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謹以此文致送給原住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