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一束花,祝兩位老師退休後的生活--健康 愉快 充實!






相識30年,20年的老同事 老朋友




難得相聚的老同事,南二中的校友,你們認得幾位老師?




(左)南二中運動健將,老校友胡老師, (右)年輕老師,


 郭校長夫人林老師(中),她與我同年到南二中服務。




這位年輕的楊老師,是我台南女中的學生,


陳老師正在想像,美好的退休歲月! 




在餐館巧遇南女中的謝師宴




蕭老師 趙老師,兩位桌球高手




(左)女中蔡老師,二中胡老師,兩校(球王)競技。


這位新娘不只美麗,還有[才女]之稱譽。


老師祝福你: [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回頭微笑的是新娘高三的蔡老師。


=================================================


                 台南二中訊息歡送陳宗安.趙梅岑老師


 


2008/7/11 郭健二


 


6/26日我到台南大飯店參加台南二中歡送國文科 陳宗安.趙梅岑兩位老師退休的歡送會,


能與平日少見面的老同事相聚,真是一件愉悅的事。


陳宗安老師和我相識30年,是老同事也是老朋友;天生有[與人為善]的個性,熱心助人是他的特質,南二中教師到外地參加桌球比賽,他負責「情報收集」,全場奔波觀察記錄,台南二中連續數年獲得全台教師組桌球冠軍,他居功甚偉。


在私交上,二中同事的聚會旅遊我總會搭他的車,我搬家都會找他幫忙,在人生之旅有這樣的老朋友是相當難得的。


他是台南二中的校友,對老師更是恩情不忘,導師是教國文的鄒莘耕老師,鄒老師對學生愛護備至,退休數年後回中國養老,他還兩度乘旅遊之便,專誠轉道到鄒老師家鄉請安,其對恩師之敬重頗有古人之風。


 


他曾告訴我在南二中當學生時的一件[笑林廣記]:


有一位教歷史的賴名徵老師,鄉音特別重,教到「魏晉南北朝」時,[南北朝] 總會唸成『懶葩草』---L.P.臭』,這個怪異的笑話,每次想起我總會忍俊不禁。


後來我轉到台南女中,上課教到 [南北朝] 的詩文時,常會不自禁的笑出來,學生看得莫名其妙,數次想要將這南二中的[經典笑話],轉達給南女中的學生分享,最後還是覺得不妥,十幾年一直隱忍下來。


 


另一位退休的趙梅岑老師,和我也有點緣分,她原本在鳳山服務,夫婿在台南女中任教,夫妻相隔兩地,因我轉到南女中,她得有機會來南二中甄試接我的缺額;


夫婿蔡老師與我也是老同事,他的球技冠南女,與他對打,比數總是不忍卒睹,我總會不時提醒蔡老師:


[你們夫妻能免於兩地相思之苦,莫忘了是誰給的福氣],每次開口之後,球賽局面即時改觀。


他們夫妻是很好相處的朋友,兩個女兒都是南女中畢業的高材生,我看著她們長大。


 


當天聚會還有一位年輕的楊老師,她是我台南女中的學生,在南女、師大皆有(才女)之稱,曾獲台灣語文競賽第一名,我還帶她到中興新村領獎;


她高二時我教她,她的作文,我只能 [] 而不能[],因為評語佳作所能用的形容詞,我都已用罄,她高二的國文程度已超越老師了。


她也是一名尊師重道的學生,雖然分隔多年,今年初她的婚禮也邀請了數位南女中的老師,你們可以看看這位新娘多美麗!


 


【老師,就像一根蠟燭,一塊乾柴,不斷地燃燒,火光熊熊,照亮了學生的臉,溫暖了學生的心,既不求感恩,也不期望回報,只是默默地放出光,散發熱,時間一到,火光慢慢黯淡,最後只剩下一堆灰燼。】


 


儘管『最後只剩下一堆灰燼』,是老師的宿命,但能看到學生薪火相傳,火光依然照耀,老師心中的喜悅與安慰,難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