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市長和夫人,宣揚台南市政府的業績  ; 問題是:


 這些退休老師,是專程來聽  市長和夫人講課嗎?




市長夫人[夫唱婦隨],繼續宣導(台南市政) 只是麥克風 [拿得起,放不下],


夫人,偏離會議主題了,發言也太久了,麥克風也該交給台下的老師發聲吧! 




是請退休老師來討論(後援會)事宜?或是請他們來聽(市政宣導)?  


[長昌競選總部]  應先說明清楚啊!


 


                       


 


                       台南市 [退休教師長昌後援會]


 


 


2008/2/22  郭健二


2/21 由台南市(長昌競選總部)舉辦的 [退休教師長昌後援會]開第二次會議,我因台南女中一位老同事邀請而參加,實際上我退休後已不再參與教育界或政治性的活動,這次算是破例。


 


此次參加會議的有退休校長與老師共有五十多位,我聽說第一次只有十多位,參與者的進展倒是很快,看來老師關心政治有越來越熱心的趨勢。


 


在此我願把這次開會的一點心得,提出來供[台南市長昌競選總部] 做為一點參考:


 


會議由1110分開始,至下午1點我離開,坐在會場有110分鐘,共聽了五位主要人士說話: 許添財市長、夫人洪淑貞、一位退休校長、一位家長會長,一位當幹部的老師,現在我將會中時間的進行作一統計:


許市長及夫人,分別講述台南市的市政,從台南市人行道樹,汙水處理,安平開發,市政建設,從政經歷-----,兩人共用去60分鐘;另外退休校長,家長會長,幹部三人,談的是個人內心對政治的認知,三人費時約35分,剩下的15分鐘,有兩位老師發言並填寫參與的各校教師名單;


也就是110分鐘的會議,只有15分鐘的時間,保留給約55位的老師使用


 


要離開會場時,剛好遇見前議員,現任市府秘書郭朝武,因為是舊識,我坦白的告訴他: [今天的會議沒有效率]


 


[主持人不知道開會的重點及主旨何在,會議的主題,程序,發言時間,沒有列印出來,結果是由前面五位人士占據了大部分時間,所有與會老師只能當聽眾,聽前座五位人士偏離(會議主題)的談話;


當然台南市政的政績宣導是必要的,讓市民知道民進黨的施政成效,但是今天來參加會議的老師,主要是來支援[長昌競選總部]的,不是來聽演講的,也不是來聽市政業績的,會議的重心應該是:


 


[ 聽聽這五十多位老師對於如何支援長昌競選的意見,集思廣益,意見好的可以採納,不適用的也沒關係,發言之後大家才會有一種參與感,才會有凝聚力。]


 


會議之後,只覺得參加了一個很空泛沒有具體成效的會議,心中悵然而歸,回途中我一直想:


有些人真的有夠 [厚話],麥克風一拿起來,就捨不得放下,政治人物如此,普通人也難免這種誘惑,話匣一打開,漫無重點,偏離了會議主題,自己毫不自覺,聽眾厭煩之情,也毫無感覺。


 


當召集人的,至少要能分辨-----[專題演講][市政宣導][研討會][後援會],這幾類會議性質的不同,並且在事先做妥善的規劃,這樣的會議才能有效果


 


我希望政治人物,除非是你當主角做[專題報告],否則當來賓致詞時,話簡短一點,當會議主持人時,多一點時間給參與的成員;


 


台南市[長昌競選總部],除了舉辦 (退休教師後援會)之外,聽說過後還要舉辦其他行業的後援會,我這一點意見,或許可供他們日後辦理此類活動的參考。


 


-------------------------------------------------------------------------------------------------------------------------------------------------------------------------------------------------------------------------------------


附註:


參加此次會議之後,我想到一件事,我希望由年輕人所主辦的[逆風而行]活動,到達台北之際,政治人物最好能退後一步,不要再如以往,一有甚麼場面就想插花,有時政治人物的 [愛出風頭兼厚話],又加上言語乏味,空洞無物,老炒冷飯的言談,聽來實在很令人厭煩耶!


在禮貌性的掌聲中,有些政治人物還真的會進入「陶然忘我」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