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忘記-----228受難者


                                                                   3/3/2007


日前自由時報有讀者投書,談及目前大學生對於228主題的冷漠,希望能喚起青年學生對社會議題有多一點的熱情,筆者同感之餘,也願簡述最近在網站觀覽的一點心得。


筆者家父在六十年前的228,莫名其妙的被通緝,在國民黨展開 [清鄉行動] 之前緊急逃亡而得以僥倖活命;今年適逢228六十週年,終於決定將這一段恐怖的往事紀錄下來,題目為  [228前夕,回憶六十年前的傷痕],將之公佈於網路上,想不到平日 [人煙稀少] 的部落格,只因為這一篇有關228的回憶文章,竟然有不少網友進來點閱,更有多位年輕人留言、轉載,我再回頭瀏覽他們的部落格,驚訝地發現這些年輕人的版面滿是228的活動資訊,還收集了許多史料、圖片、影片,另外更有十多個部落格合作推展228的各項行動;這些人對對於228事件的關注及活動力,讓我頗為意外也深為感動。


筆者想要表達的是,或許目前大學生對社會議題關注不夠,但是在台灣的許多角落,仍然有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並沒有忘懷讓台灣人悲痛的228屠殺事件,還有許多人充滿理想與勇氣要追求社會公義。


網站上這些年輕人的熱情與關懷,也許可以給予228的受難者與經歷過228傷痛的長輩些許的安慰吧。


六十年來,我一直以為228的傷痛,在諸多受難、受害者逝世之後,第二代的家屬,只能在隱忍中學習如何 [遺忘] 這一段痛苦的記憶,但是今年的228,我從網路上的資訊,可以感受到年輕人對228的關切與他們的活力,讓我感到假以時日,歷史終會有審判,社會公義也終能伸張。


我要感謝點閱[228傷痕]這一篇文章的網友與幾位新認識的年輕朋友,他們追求歷史真相的熱忱,實在難能可貴。


最後我要說的是,重點並不在於我的文章,而在於顯示台灣仍有許多人並沒有遺忘這一段令人痛楚的歷史,而且還不斷地努力揭發事實的真相   並將真相廣泛地散播。


在我們盡了一點心意之後,或許我們可以對六十年前的受難者以及他們的家人    輕輕地說一聲:   


   [我們沒有遺忘  您們曾經承受的苦難   願您們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