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彼岸捎來的信息


 


生活短箋


2007/5/10 郭健二


 


朋友們,我已來到加州的聖地亞哥[位於洛杉磯南方大約200多公里]


 


5/4上午五點自台南乘旅行社的派車到高雄小港機場,一路上就聽司機和一個曾到中國的台商話說個不完,明明是兩個如假包換的台灣人,卻一路用北京話交談,真是怪事ㄋㄟ。


[語言],這應是我們建構台灣主體意識的人,要去關切的課題,因為北京話在台灣的強勢,使得外省權貴在台灣的媒體界成了[惡霸集團]


 


[近日我在San Diego 的電視台,隨手一轉,英語之外,西班牙語就有五六台,因為這個地方墨西哥裔不少,他們相當重視自己的母語,我近日外出購物或餐飲時,經常聽到西班牙語]


 


八點起飛,十二點半到東京,徘迴於免稅商店勉強度過四小時等待轉機;在此特別推薦日本成田機場的洗手間,實在有夠乾淨,日本人重視環境衛生,不是浪得虛名;反觀中國人的髒與亂,卻是臭名滿天下,不信,去看看洛杉磯、舊金山、紐約的[中國城],又髒又亂,連美國人都懶得去管理。


 


下午四點自東京搭上飛美國的大型飛機,在經濟艙座位輾轉反側度過難挨的十個小時,真希望這輩子能有機會坐上一次[頭等艙],不過這個願望,就像我在[蔡啟芳與朱鳳芝]的文章中所寫的,想要向蔡啟芳要一隻紅仁螃蟹的期待一般,永遠是此生無法達成的願望。


 


美國西岸時間5/4上午十時,終於踏上美國的洛杉磯國際機場,也終於體驗到[脫下鞋子、卸下外套]接受安全檢查的過程。


 


這也讓我想起台灣的國親立委,為了軍購案在立法院大罵美國政府,台灣人只看到他們那副高傲囂張的言行,卻沒有機會目睹這些人進入美國時,接受指令脫下皮鞋、高跟鞋、西裝、外套,乖乖等待安檢的情景,那種在台灣倨傲,在美國卑躬的姿態,我們沒有機會一睹,實在是台灣人莫大的憾事。


 


不過大家還是可以發揮一點想像力,想像在台灣立法院不可一世的李慶華,一手拎著西裝,一手提著皮鞋,還有李慶安帶著她的[美國孩子],脫下外套,拎著高跟鞋,兩人赤著腳,乖乖地走入美國國境的情景,想像中的這一幅景象,應該會讓大家會心一笑吧。


 


這些外省權貴,面對台灣官員時,尖酸刻薄大聲咆哮,而當她們面對美國海關官員時,卻是服服貼貼地[一個命令一個動作],顯現絕對服從的屈膝之姿,這種[怕強欺善]的性格,讓我們可以了解,甚麼是心理學上所謂的[雙重人格]的特質。



在洛杉磯機場等待轉機,又待了三小時,再轉乘三十人座的小飛機,最後在美國西岸時間5/4下午五點到達聖地亞哥,搭上我姊姊的車到她住處,終於結束這次的長途旅程。


 


從台南凌晨五點出發直至此時,在機場待機近十小時,加上飛航時間十三小時,算來我已將近一天未曾好好睡眠了。


 


有的人一上飛機就可蒙頭大睡,吃完餐點又再睡,一覺醒來,已到達目的地,然後精神奕奕的步下飛機,開始異地之旅,有這種能耐的人是得天獨厚,是天生的旅行家,可惜我沒有這個福份,長途航行對我而言,實在是折磨。


 


還好這幾天來,看到加州燦爛的陽光,蔚藍的天空,夕陽映照著一片彩霞,夜晚時分欣賞山腳下點點閃爍的燈光,這些景緻,讓我忘了日前旅途的勞累。


 


   [海外旅遊之1  記於美國加州San Di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