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3>甚麼是  [感動] ?


 


2007/8/20 郭健二


上一篇我寫了一句:[民進黨要做出讓人感動的事]


有人問我甚麼是(感動)?


我實在不能很明確的說出(感動)的定義,但我相信在我們的人生之中,一定經歷過一些事,讓我們鼻酸,讓我們淚光閃閃,讓我們淚水奪眶;這些讓我們感動的事,可能是一位受苦而堅強的人,是一位無私奉獻的人,是一段文句,是一部影片,是一首詩,是一首歌-----


我願將幾件讓我感動的事,與格友共享:


當我看完我尊敬的學長(雄中,師大)精通日文 英文的柯旗化老師,他寫的書[柯旗化回憶錄---台灣監獄島],敘述遭受國民黨迫害的坎坷人生,書本讀完,再回頭看看柯老師的牽手 柯蔡阿李 (前言)的一段話:


[此書日文完稿之時,先夫如釋重負,嘆謂『當做的已經都做完了』。


每次我翻書看到頁首這一句----[當做的已經都做完了],想到柯老師在受盡苦難的生命晚年,猶然堅強地完成心中的願望,總會讓我眼眶濕紅的感動。


「我已老朽,黃昏將至,老年將快結束聲音與顏色均已黯褪。輝煌的往事,已在夢憶中消逝。回憶真是奇美、有淚水的滋潤、和昔日微笑的撫慰。我耳際朦朧,但我熱切聆聽微弱的號角吹奏迷人的起床號音,以及遙遠的鼓聲。 在夢憶中,我再度聽到槍砲的聲音,與戰場上憂傷的低語,在我記憶的黃昏,我又常回到西點。那裡總響著:責任、榮譽、國家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校閱你們,但我要你們知道;當我橫越這條河之時,我內心深處,仍思念著同學們!同學們!同學們!我向你們說珍重再見。」


這一篇是1962年麥克阿瑟將軍向西點軍校學生告別的演講 [farewell to West Point],也是麥帥最後一次的演講,充滿感情又優雅的文辭,讓我非常感動。


最近看了一本雜誌[台灣國家政策學刊],有一位任懷鳴教授,在(呼喚二次教改)的文章後記寫著:


[這篇文章落筆於父親過世的第六天。父親過世前二週,好友 一護 來教師會授課,課後,一護說其父正在彌留(當夜即過世),但一護說:『父親和我,都在為生命奮鬥』其豁達之勇,令人敬佩,我自嘆不!]


在親人病逝心境悲痛的時刻,還能堅強的持續工作,這種無私忘我的精神,也令我感動。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開創者蘭大衛的夫人,更有割下自己皮膚移植給台灣病患的「切膚之愛」的感人故事;親手替台灣人拔過兩萬一千多顆牙齒的馬偕,死後遺言葬在台灣,誠如其遺詩所言:「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摘自李筱峰教授之文)


這種忘我犧牲奉獻精神,真讓我感動。


有一部老影片 [巨人Giant],由詹姆斯狄恩、洛赫遜、依麗莎白泰勒主演,最後一幕,德州石油大亨洛赫遜帶著夫人依麗莎白泰勒和墨西哥裔的媳婦與孫兒,走進德州一家餐廳,因為老闆歧視墨西哥人,而不招待他媳婦與孫兒,他憤而起來和老闆幹架,最後被打倒躺在地上,麗莎扶起洛赫遜的頭,露出敬意與憐愛的神情看著他受傷的丈夫。在打鬥的過程中,配上[德州的黃玫瑰 The Yellow Rose Of Texas ]的音樂,『從一個早年歧視墨西哥裔的白人大亨,轉變到為墨西哥裔的尊嚴而戰』,影片最後這一幕,洛赫遜為自己的理念挺身而戰,也讓我好感動。(好影片,DVD可購得,推薦給格友)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對著總是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  讓我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  讓我淚光閃閃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對著總是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這般淒美的文詞,配上(夏川里美)優美的歌聲,這一首[淚光閃閃]的歌曲,也會讓我心中感動。


這些人與事與文章,都曾經在我的生命中予我深深地感動,也塑造了我部分的性格,但願看我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能感受到我的這一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