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權會會訊





 


 


[教權會] 紀事


 


2007/10/2


去年十月我開始接觸電腦,ㄧ個生手竟然會設立了ㄧ個blog,還做滿了ㄧ年,連我自己都有點意外,我要先向朋友們致謝 (其中也有ㄧ些學生),因為你們的閱讀,使我還能繼續的寫下去;這段時間有格友好奇的問,ㄧ個平凡的高中老師,怎麼會涉及ㄧ些政治的事務與人物,我想在ㄧ年之後,應該對我過去的經歷做一點介紹:


 


十多年前我曾經當過台南市[教師人權促進會]的創會會長,繼續擔任了三任三年的會長,這個組織的主旨是要打破國民黨對教育界的控制,反制[教育會]的壟斷,或許可以廣義的說:[往日的(教權會)就是今日(教師會)的前身],當時人民團體法尚未實施,所以我這個會長也成了調查局[列管]的名單,至今我仍保留三張調查員的名片。


 


調查員到我家來表面上尚為客氣,彼此只作沒有主題的聊天,有ㄧ次我問調查員: [你們為什麼把時間花在我這個教師身上,市長 施治明貪瀆的傳聞很多,你們為什麼不去調查市長?],他回答說;[證據不足]


 


如今施治明 ,這個國民黨的前台南市長已經鋃鐺入獄;


說甚麼證據不足,施治明選不上立委,失勢了,證據就出來了;不想辦,不敢辦,就是 [證據不足];可下手了,想要出手了,就是 [證據確鑿],國民黨的司法調查局就是這副德性。


 


[順便ㄧ提,當時國民黨派出來對付(教權會)的人,就是現在名聞全台灣的陳哲男,他當時擔任國民黨的教育團體立委。]


 


台南市[教權會]是結合台南市大、中、小學老師所組成的團體,列有名冊的有65人,我所以當會長,和個人能力無關,得票最多是因為我先後曾在台南市的三間學校服務過,認識我的老師較多,還有他們認為我可以寫新聞稿,不過最大的原因是: [沒有人有意願當會長],我只好勉為其難,擔任了三年三屆會長;這段時間我付出不少時間精力,但也學了ㄧ些事務,得到ㄧ些經驗;


 


當時擔任台北總會會長的人,先後是---師大的林玉体、台大的張國龍、靜宜的鄭邦鎮三位教授,我從這三位總會會長的身上,體會到甚麼是犧牲與奉獻,甚麼是勇氣與忍耐,我們每個月固定到台灣各地的分會聚會,每次聚會和各地的幹部老師互相討論學校教育問題,在友好聯誼的氣氛中,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老師,過了ㄧ段充實而有意義的日子。


 


在我擔任教權會會長的第二年,我很意外的又被選為台南市教育會的代表,以往教育會的理監事多由各校校長擔任,我早知道國民黨成立教育會,不過是利用教育會之名,行控制學校之實;果然我參加第一次教育會理監事會議時,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人員就出現在會議室,於是我當場發言說: [我們在座的每ㄧ位理監事,都是經由教師投票選出的,你憑甚麼來參加我們的會議? ],他回答:[過去都是如此],我說:[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參加會議,希望你以後不要來參加。],此後我們開會就沒再見到這位 [國民黨指導員]了。


 


我提出這件往事,並不是想 {再提當年勇},國民黨當然不會因為ㄧ位教師的發言就輕易的退出教育會,相反的,在此我是要向朋友們說明,[合作與團結] 的重要,我將其中的轉變做ㄧ個整理供大家參考:


 


() 台灣整個政治大環境的改變,美麗島事件是轉捩點,之後社會各個團體慢慢覺醒,開始去探討國民黨統治的合理性與合法性;美麗島事件是引發對抗國民黨的先鋒,我對他們深致敬意,但要說台灣整體民主自由的發展,皆由他們建立,則有待商榷,國民黨整個政權的失落,除了有人勇敢犧牲慷慨赴義之外,還要有如:人權會、婦權會,農權會、漁權會、教權會----等等社會團體,在社會各個階層及不同的角落,不斷的運作,經過ㄧ段時日的醞釀,導致整體國民黨龐大的黨機器分崩離析,終至於政權崩潰瓦解。


 


-() 當時我是得到台南市教權會會員支持的會長,同時又是教育會的理事,之外每月由我發佈教權會新聞,因為在當時教權會是ㄧ個體制外抗爭的團體,有其獨特的新聞性,每次我發出新聞稿,總會有五家以上的報社,幾乎有文必登,甚至全文照錄,另外必要時我們也可以請民意代表奧援。


 


以上兩點,是我對於我的發言能產生效力的看法,國民黨並不是因為 [郭健二老師]的ㄧ句話而退出教育會,而是衡量到 [郭健二會長]背後的力量。


 


總之,在當時我有台南市教權會和教育會的會員、新聞輿論、民意代表的支持,換ㄧ句話說,我在當時有相當的[實力],讓國民黨讓步,而我當會長的[實力],則是來自許多人的支持,對此[實力],我有相當的認知,這一切都是由大家 [團結與合作] 發揮出來的力量,所形成的效應。


 


至今我每想起過去教權會的往事,我總會憶起當時與我一起共事,參與教權會工作的諸多老師們,因為有他們的支持,使我能在台灣社會大變動的時機,有機會為台灣的教育界盡一點心力,我ㄧ直懷念他們,感謝他們。


 


我寫出這段往事,是導因於最近民進黨內,[各有主張,各執己見],而致紛爭四起,我有感而發,希望能給有心改善我們社會的朋友們,了解到唯有[團結與合作],才能發揮力量,達成我們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