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當年的呂副,服飾淡雅,素面高雅,是我們心儀的民主鬥士


當時她是沒有任何公職的一介平民。





台灣的自由、民主是由眾人的支持而打下基礎的


 


前排右為成大吳慶年教授,後著綠衫者為神學院 吳文牧師,


兩位都是為民主奉獻的先輩,其他多為熱心的中學教師。





台南二中的劉俊榮老師,數學一級棒,十多年來出錢出力


為台南縣長、市長、立委的競選,無私的付出,


競選活動的策劃、執行、演講樣樣來,有時也兼清掃場地。




[淨化選舉]活動期間,我們團隊經常開會商討,策劃執行




輕鬆的場面--獻花





當年我的頭髮猶是黑的,呂秀蓮的顏面是素雅的,


予人優雅親切的氣質。





當年我們一家三人,在合照時喜悅的神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如今已惘然)


 


 =====================================================                      


 


                  


    [曾經,我們與呂秀蓮同行]


 


2008/1/7  郭健二


一年多來寫了幾篇有關呂副總統的文章,心情是沉重的,心裡常常會想,一個人擁有了權位,為何內在與外在會有如此巨大的轉變,寫了[呂副總統,請尊重支持杜部長和莊國榮的人] 這篇文章之後,翻閱塵封多年的老相簿,那一張張舊照片,讓我想起過去我們一群台南市教師曾經與一位完全沒有公職的呂秀蓮女士,共同推動[淨化選舉活動]的記憶,在那數月之間,我們一起開會討論,一起在小餐館聚餐,用老爺車接送,住宿在神學院老舊狹隘宿舍,她總是喜悅的接納,懇切而謙和,這位[美麗島受難者],這位為台灣犧牲奉獻的民主鬥士,當年真的深深的感動了我們這群教師。


 


[淨化選舉活動]結束不久,我們在成大教授家的一個聚會,呂副告訴大家,她答應李登輝總統的聘請,擔任[總統府的國策顧問],當時一位教授勃然大怒的質問:[為何要接受國民黨的職務],說罷即刻起身離席抗議,突兀之舉讓大家一陣錯愕;事後我也一再的思索,為何一位受過國民黨迫害,追求民主自由的在野人士,會接受獨裁兼黑金的國民黨的(酬庸),當然呂副的解釋是 [要為台灣做一些事],到底是(接受酬庸)或是(為台灣做事),這個疑問就如同目前民進黨一些官員的表現,到底是(軟弱無能)(戀棧官位)或者是(顧全大局),只有當事人心裡有數了。


過了一段時間,呂副打電話給我,能否參加到紐約聯合國宣揚台灣國際地位的活動,當時因為學校要上課未能成行,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聯繫。


1992年他當選立委,1997年當選桃園縣長,2000年當選副總統,終於從(美麗島受難者)成為台灣政壇的第二號人物。


 


雖然我們不再聯繫,但我一直關切她的各項活動,第一次讓我覺得訝異的是,在電視上我看到桃園縣長的辦公室,掛了一幅一公尺見方的呂秀蓮個人彩色大照片;一個地方首長的照片,竟然會比歷任總統的肖像還大,這一現象讓我心中有了疑問:[這一位新上任的桃園縣長,是我們過去曾經認識的呂秀蓮女士嗎?],。


2000年與陳水扁搭檔而當選副總統,自此風波不斷,從2000年的[深宮怨婦]開始,直到日前要求頗受綠營民眾支持的杜部長、莊國榮,為拆除(中正廟)的樓牌向全國道歉;這七年半來她讓(親者痛,仇者快)的言行,真的是[罄竹難書],儘管有人婉言勸導、有人冷語諷刺,她依然是一副 [橫眉冷對千夫指]的姿態,最後大家也只有[無言以對]隨她率性而為了。


 


其間比較嚴重的是在(紅衫軍)作亂那段時間的異常表現,有兩則新聞可供參考:


    反對民進黨動員挺扁



  • 2006913,民進黨中常會發出動員令,要求黨員參加台灣社2006916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我們在向陽的地方---愛、希望、台灣之光」十萬人挺大會,以反制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呂秀蓮在會中反對民進黨動員挺扁,理由是此舉會讓朝野對抗態勢升高。她甚至提早離場,以示不滿。2006914,台灣社秘書長楊文嘉立即發表聲明,表示:現在最需要團結一致對外的時候,呂秀蓮卻選擇不沉默、不守分際,透過「似是而非」的法律觀點,「非常過分」地凸顯「積極篡位」野心;因此,台灣社不會邀請呂秀蓮,也絕對不歡迎呂秀蓮來。當天晚上,呂秀蓮也不客氣的回應:楊文嘉惡意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保留法律追訴權),是台灣最虛偽,最阿Q,最chicken的法律廢話]


2006919林濁水要求呂秀蓮,為什麼她只要求民進黨不能對916進行動員,卻都不肯打電話叫倒扁總部王麗萍陳耀昌魏千等幾位與她關係親密的人也降溫?林濁水說,呂秀蓮一下子說她是備位元首、已準備好了,一下子又說沒準備好;之前呂秀蓮公開問陳水扁總統請假接受調查是否等於解職,一會兒又說挺扁。林濁水建議呂秀蓮:若對陳水扁總統有強烈意見,先辭職,再對陳水扁總統發表意見;若與民進黨理念不合,離開民進黨再批評。同日,呂秀蓮回應:「沒有理由(退出民進黨)吧!六年來沒人比我更挺總統。總統所有施政都是我在替他辯解,這是《憲法》賦予我的職責。」她強調:「我一直都盡忠職守!」。


在紅衫軍暴起期間,這兩則新聞表露出,呂副總統對陳總統的立場已很明顯。


 


20075月民進黨總統初選,四名候選人的得票依序是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得到六萬多票,行政院長蘇貞昌得四萬多票,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得兩萬多票,副總統呂秀蓮得八千多票敬陪末座,至此呂副在民進黨支持者的地位也大致已定。


 


這八年來,對於呂副的言行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是:


作為民進黨扁政府的一員,享受副總統的優渥待遇,卻經常炮口對內,火力不亞於國民黨;享受執政黨的資源,又要逞口舌之快抨擊執政黨,[魚,我要,熊掌,我也要],天下好康的代誌都由妳呂副一個人獨享,這是甚麼道理? 更叫人受不了的,還常常面對媒體以(智者)的姿態,向民眾做 [精神訓話],好像忘記了民主時代誰才是主人,一連串的 [卡也阿ㄋㄟ?],卡到最後我也不知要如何思考了。


 


呂副總統究竟是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的超然,或者是 [春花秋月何時了,唯有功名忘不了],迷戀權位而無法跳脫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的人生困惑,我想只有上天知道了!


 


魚夫曾說: [施明德經常提醒台灣人,他入獄25年,讓我們感到現在呼吸自由空氣是一種(罪惡)]


 


呂副總統一再強調: [她為台灣,入黑牢],也讓我感到,她的入獄受苦,似乎成了我這一輩子無法彌補的(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