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霞老師的[人生價值觀]
 



林瑞霞老師(中)聲援台北市立中山國中老師 蕭曉玲(左),


她因控告郝龍斌的 [一綱一本],反對學校使用測驗卷,而被學校解聘。




教師會的老師


這棟房屋就是林瑞霞老師關懷社區的集會場所





古老的照片,這棵千年的神木,多年前因雷擊而傾倒,


如今已成記憶中珍貴的影像。


居然有這種怪餅,吃了變成[共匪],成為匪諜?


 


電力公司回饋嘉義學子


古老的影片 [獨孤里橋之役],值得欣賞,D V D值得珍藏




(正義)的意義----[能力強的,照顧能力弱的]
              


=================================


               林瑞霞老師與桃山人文館


 


2008/2/4  郭健二


快樂蜜源


===================================================================================================================


 ----------------------------------------------------------------


                          父恩如天  母恩如地


                       一個半世紀前開始的愛,在此傳下去


                              催生桃山人文館的故


 我出生一歲半,生父洪奮捷逝, 林鎮山 先生、 陳桃 女士收養父母不但待我如已出,在那個拮据又不重視女子我卻能讀到台大法學碩士,這是他們留給我最豐富的遺產之一。


父恩如天,母恩如地,為了紀念他們這份偉大無私的愛,2002乃將他們遺留的房子整修,成立「桃山人文館」【自父母名各取其一字合成,一來紀念先人,二來又與嘉義桃城地形及依傍阿里山吻合,深具意義


                                             2002年5月4日  桃山人文館揭幕


                         五月的感恩人文的傳承 桃山人文館


===================================================================================================================


 


2008/1/28 我的BLOG 收到[桃山人文館]館長這一信息:


郭老師


敬邀出席教師人權促進會嘉義分會創會20週年紀念,「從教權會到教師會,教師人權進步多少?---從蕭曉玲事件,教師在校園有沒有講真話的自由」


時間:1/31(四)1000~1130  地點:桃山人文館,進一步訊息請逛我的部落格很希望看到您!


館址: [嘉義市吳鳳南路253]。用走的大概15~20分鐘,從車站出來前面那一條叫仁愛路  直走到垂楊路,經過嘉義女中,崇文國小,看到吳鳳南路 右轉,可以看到羽球館  候車亭,左轉進來那一條就是25巷。用走的大概15~20分鐘,計程車約100元內。好朋友要來理當開車迎接,不過[走路真的其實也很不錯。]


 


看到林瑞霞老師這一封邀請函,於是我在1/31自台南乘自強號到嘉義車站,因為林老師說[走路真的也不錯]830分我就開始從火車站起步,沿途我以(嘉義女中)為指標,一面問路,一面以相機獵取街景,到達[桃山人文館],剛好十點整。


20分鐘的路程竟走了90分鐘,不過我覺得很愉快,我還要在此建議朋友,如果時間充裕,儘可安步當車,觀賞一個陌生城市的風貌,那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美事,我在漫步的途中,愉悅的心情讓我想起蘇東坡的 (定風波)這一闋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的意境雖不如蘇東坡,但「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悠閒漫步愉悅的心境應是相近的。


一進到(桃山人文館),就看到林老師正和一位學生交談,原來這位學生日前由學校老師在公民課時帶到(桃山人文館)參觀而認識林老師的,她要我先到處看看,半小時後她才送走同學來和我見面交談,竟然要我等半小時,對20年沒見面的老戰友如此[失禮]


[學生永遠放在第一優先位置],這就是林老師的精神,這就是我敬重林老師所在,我對她說的第一句話是:


[林老師,我今天從台南來,是專程向你表示敬意的,我在2002年看到你的[桃山人文館]成立,早就想來看妳了]


我對林老師最先的認識是在報紙上,20年前她在[世界偉人---蔣介石]的忌日當天,她頭上綁著布條在她任教的嘉義高中校門,抗議當時教育界屈服於權威的管制,在解嚴不久的年代,一位女老師有這份勇氣反抗權威,對我是一種震撼也是一種鼓舞;


之後因為她當嘉義教權會會長,我當台南教權會會長,我們有機會經常連繫,也認識到她對學校師生權益的維護與教育理想的堅持;當我們知道她是教三民主義時都很訝異,林老師口才好文筆佳,待人又親切;我還記得在嘉義一間飯店開會後,各地教權會近百會員,當場齊唱 [愛拼才會贏]的熱烈情景,那一股凝聚力的流露,真教我回味無窮;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 我們在嘉義深山的[瑞里大飯店]開會,由教權會總會長張國龍教授主持,林瑞霞會長臨時有事不克出席;


到了黃昏時分卻突然看到她駕車到臨,我們都感到很意外,林老師為了盡地主之誼,竟然從嘉義市區開了大約20多公里佈滿濃霧又蜿蜒的山路來看我們,她和我們愉快的交談了三四小時之後,到了晚上10點多,她說有要事必須回到嘉義去,我們聽了簡直不敢相信我們的耳朵,在漆黑又彎曲的山中狹路,如何能安全開回嘉義市區呢?


我們一直勸她留宿飯店,但最後她還是開車回去,在黑暗的樹林中望著她駕車離去,那一幕情景至今讓我難以忘懷,用『感動』一詞是無以形容我當時的心境。


 


後來因為我退休,除了(台南女中教師會)聘我當「顧問」之外,我不再涉及教育界的事務,也就與林老師未再連絡。


直到20025月我再次在報紙上看到她將繼承的一棟房屋設置為{桃山人文館},作為關心社區文化、教育的集會場所,舉辦各項講座,以培養優質公民,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繼續為創造優質的台灣而奉獻心力,不論是在校任職或退休之後,關愛自己的家鄉,關懷台灣社會,已成為林老師終身志業,讓我對林老師更加一份敬重。


約半年前我在電腦上看到她的部落格,雙方再次連絡上,此番見面依然見到那熟悉的笑容與熱忱。


想到一位老師將自己擁有的房屋,成立關懷社區的公共場地,林老師本身全心投入之外還聘請一位專職助理人員,我心中有深切的感想----難得有這麼熱心的老師。


在我收存的影片中,有一部由[桂河大橋]男主角 威廉荷頓和 葛莉絲凱利、米蓋羅尼所主演的電影 [獨孤里橋之役] (the bridges at Toko-Ri ),敘述美國在韓戰時,航空母艦的飛行員為了轟炸韓國橋樑而為國捐軀,艦長在獲知部屬殉職時,沉痛地在艦長座席上喃喃自語:


[如此一去不返,我真不知如何向一位有兩個孩子的母親解釋]


[當他們出任務返航時,還要在波濤洶湧的茫茫大海中尋找一艘如斑點的小船,然後再降落在不穩定的軍艦上,他們真的是好人,我們哪裡找到這種人? 怎麼會有這樣的好人? ]


每次看到電影中戰鬥飛行員在航空母艦驚險起降時,或當我站在美國加州 聖地亞哥(中途島號)航空母艦的甲板上,電影中那位艦長的話語,總會在我耳中響起:


【我們哪裡能找到這種人? 怎麼會有這樣熱心的好人? 】,林瑞霞老師,我要把這兩句話贈送給妳;


我還要說: [林老師,我很榮幸,曾經與妳一起共事]


『一個進步文明的社會,真的是需要許許多多像林瑞霞老師這般默默付出、犧牲奉獻的人』,在此謹向 [桃山人文館]的 林瑞霞館長,致上我的敬意!


======================================================================================================================


附註:


(1)有關(桃山人文館)的詳細資訊,請連接上面[快樂蜜桃]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rslin243   


(2)請諸位朋友多關心台北(中山國中)的蕭曉玲老師,她因為在2007/11月對郝龍斌提出控告,反對北基[一綱一本政策]及學校使用測驗卷,而被學校解聘;


我將請台北市議員 簡余晏協助,我與簡余晏議員素昧平生,但我知道她是一位服務熱心的議員,應該會監督台北市教育局作一公正的處理。


(3)這是我寄給簡議員的信件  請她能關心蕭老師被解聘的事,希望朋友們一起來關切
















日期:Sat, 9 Feb 2008 22:10:51
寄件者:"郭健二" 
主題:請簡議員協助台北[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
收件者::ok@yuyen.tw
 簡議員


你好   我是台南女中退休教師  [有BLOG (郭健二鄉土味] 我對你服務的精神很佩服  你是一位好議員 

 

日前 台北市 中山國中的老師 蕭曉玲到嘉義和我們見面   我們很關心她被解聘的事  其實我認為是因為控告郝龍斌的 [一綱一本]而被 當作[殺雞儆猴]的對象 

 

  我們住在南部  力量也有限   因此請你能關切蕭老師被解聘的事  台北市教育局還在審核之中  請你多關心  感謝你

 

有關蕭老師的詳情  請看嘉義市 林瑞霞老師的BLOG  網址如下 

 


 

祝春節快樂   事事如意

 

 

                                 台南市    郭健二上

 

這是簡議員在2/11日的回覆,謝謝簡議員的關切

 

 


郭老師您好

我在年前已與蕭老師討論過

初步決定此案由徐佳青處理

因為她是教育委員會的

但我們隨時會當蕭老師後盾的

很感謝您的支持與意見

也希望您持續給我督導與資訊


平安

余晏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