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的國度--[芬蘭]




[誠實的亞伯]--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


頗受美國人的尊崇,被列為 [美國偉大總統之一]。




我書桌上的兩座林肯小銅像。


瓷器女孩像,是金門服兵役紀念,有40年歷史。 




我很珍惜的紀念照





到華盛頓[林肯紀念堂],瞻仰[誠實的亞伯]


的遊客如織,顯現[誠實]是普世的價值。


=====================                             


 


 


          談芬蘭的----[誠信]  


 


2/15/2008 郭健二


日前看到自由時報一篇投書,談及芬蘭 這個國家的[誠信]


 











 



[誠信學芬蘭]   2008-02-13



王有康

新春期間,親友自芬蘭返台過年,看見有人提到[誠信]兩個字,有感的表示,三年前芬蘭也發生一起誠信事件。當時的首相取得對方政黨違法的事證,事後卻被媒體報導該首相取得機密資料的過程雖然沒有不法,但與她原先所說的過程與事實並不一致。輿論批判,導致這位首相辭職,結束了短短三個月的任期。
雖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像芬蘭這個連續數年蟬聯全世界政府部門清廉度最高的國家,從這起首相辭職事件,更令人刮目相看。也希望我們的政治人物能夠有這樣勇於認錯的精神,謹言慎行,才能駛得萬年船! (作者為國立空中大學講師)



 


 


讀完這篇文章,讓我想起讀過的 吳祥輝寫的一本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芬蘭驚艷) 」,這本書是台南女中一位老師到芬蘭旅遊後送給我的,她大概認為我的[誠信]有待加強,所以贈我這本講究[誠信]國度的書,她附言 : [好書與老師(共享)],我揣測她原本是要寫: [好書與老師(共勉)],勉勵我要重視 [誠信],最後不忍傷及長輩,才筆下留情的;


 


其實我平日也以(誠實)自我惕勵,我的書桌上擺了兩座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亞伯拉罕-林肯的小銅像,林肯總統在美國歷史上是以[誠實]作風而受到世人尊敬,他有一個 [誠實的亞伯] 的綽號;到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看到瞻仰林肯的遊客之多,就可以想像林肯在美國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


平凡人要以偉人自我提升,雖然境界差距甚多,至少還是要 [三日一省吾身],不要偏離(誠信)過遠。


(芬蘭驚艷)這本書中的54頁有(誠信篇),敘述芬蘭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彼此皆能以[誠信]相待,以[誠信]處事。


書中敘述吳祥輝和她的牽手,在赫爾辛基租了一間十坪的套房,十天租金三萬台幣;


現在我將書中的對話記出:


: [要不要付租金或押金?]  


: [你可以住滿以後再付款。]


: [怎麼付?] 


: [匯到帳戶就可以了。]


我們都不相信這是真的,在台灣租房子要先核對身分證,簽合約,甚至要到法院公證,預付三個月押金當保證金


: [需要看護照或押證件嗎?]


: [不需要。]


: [我搬出去時,怎麼還鑰匙呢?]


: [放在屋子裡容易看到的地方就可以了。]


: [你不怕我們跑掉?]


: [不會,怎麼會呢?]


我們就如此這般住進沒付一毛錢,也不需押金或留證件的公寓裡。


雖住了進去,但還是不放心,甚至懷疑會不會是個陷阱,搞不好哪天會被闖空門。幾天過去了,房子裡安然無事。


: [芬蘭人都是這樣子租房子的嗎?]


: [差不多吧。]  (一位芬蘭博士班學生 回答)


: [芬蘭人這麼講求(誠信),是怎麼教出來的?]


: [沒人教,從小看父母親就是這種做事的態度。]


      [在芬蘭不會有人告訴你要誠信、要誠實;就像不會   有人跟你說,(想活就必須要呼吸一樣)]


    [台灣政治人物的特質,芬蘭人絕對不可能接受。]


 


: [芬蘭人甚麼時候會開始變壞?]


: [我的一個芬蘭朋友去中國被騙了。]


: [被誰騙? 怎麼可以騙你們這麼善良又誠實的芬蘭人? 是哪一個國家的人這麼沒良心?]


: [一個去中國兩年多的芬蘭人。]


這就是芬蘭人愛芬蘭人的真實故事,他們能讓一個到芬蘭的外國人馬上愛上芬蘭。


這就是獨特的 [芬蘭識別]----- 【誠信】。


----------------------------------------------------------------------------------------------------------------------------------


書中還有一些意義很好的句子,我摘錄幾句與大家分享:


[台灣的教育讓台灣人失去獨立判斷的能力]


 


[台灣教育和芬蘭教育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台灣是在讀書,芬蘭是在學習]


 


[花幾十年為芬蘭人做好一件事,就成為最受尊敬的偉人;(不能賣好價錢的),在台灣人眼中都不值錢]


 


[(夠了就好),有得吃之後,就要知廉恥;台灣人永遠不知足,夠了還想要更多,永無止境,也就永遠不需要知道廉恥]


 


[公然撒謊在台灣完全不要緊;這種人卻都是國家的政治菁英]


[政治人物,明星或新聞人物幾乎都一樣;他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全體台灣人既看不清又能容忍他們]


 


[在美好的事物中發現醜陋,是不迷人的墮落]


[在美好的事物中發現美好,是優雅和有教養的]----(這是王爾德說的)


 


[音樂是唯一可以不用眼睛就能欣賞的藝術形式,閉上眼睛聆賞音樂,最能完全融入情境]


 


[誰讓我失去選擇色彩的自由,我就不可能選誰,色彩屬於所有的人,誰敢獨佔任何顏色,就應該成為人民公敵]



 


[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的話:(我們作品高貴之處,植根於兩項艱難的誓約:對於明知之事,決不撒謊,並且奮力去抵抗壓迫] 


 


[人類的災難和禍害,都是起源於愚蠢的舊思想和既得利益者墮落的結果,墮落從來只因為貪婪]


 


[台灣人可以對歷史充滿感恩,也可以繼續悲情流露,只有台灣人自己能做選擇。台灣人至少比中國人幸運,台灣跟美國,中國跟蘇聯;台灣被先進的日本統治,中國人的主子則是腐敗的滿清]


 


[芬蘭人發展出獨特的戰爭哲學:(我知道打不過你,但是,我要讓你知道,想吃掉我沒那麼容易)]


 


[台灣早年有一個小女孩,歌聲童稚甜美,被譽為 (台灣的美空雲雀),她唱了一首至今仍在台灣為人傳唱著的歌曲,但是她在早年語言箝制政策下,才剛翱翔,就馬上折翼,失去舞台,她有個令人永遠懷念的名字---陳芬蘭,這首歌曲叫做 (孤女的願望)]


 


以上都是引用 [芬蘭驚艷]書中的話語,部分文句很長,打字很累,手指會痠,眼睛會花,因此稍加刪節,請這位如今已是 [拒絕聯考的老子] 的吳祥輝先生能諒解。


 


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各位朋友,如果你的人緣好,你就等著有人送書給你,如果你的人緣,是屬於 (謝謝指教) (爆料光頭) 之類「顧人怨」的,你還是自掏腰包去買一本來看吧。


=======================================================================================================================================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希望我們一起來思考:


[當我們聽到陳芬蘭這首 (孤女的願望) 時,會不會同時想到,我們台灣人的願望是甚麼?]


書中有一句話說 :[台灣人的第一個需求,就是銀行裡有一筆前所未見的存款]


除了銀行存款之外,我們是否也應該探討----【誠信】對我們台灣社會的意義?


如果我們不重視【誠信】這個普世的價值,未來的台灣,會是一個甚麼樣的社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