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5/26 [自由廣場] 的投書




數數看, 家長多,還是考生多?  [幸福的一代],真的是這樣嗎? 


他們 能獨立自主嗎?  能體恤他人嗎?  能分辨是非嗎?   




終於考完了,祝你們金榜題名,從此過著又是考試不斷的  [幸福快樂的高中生活],


(右邊那位同學在偷笑,他可能不太同意我的話) 


==============================================================


                                  


                         [國中基測] 紀事


 


2008/5/26  郭健二


 


這是(5/26)我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登的一篇投書


 


====================================================







            【不是為基測殉職就行】


 


 郭健二


這兩天參與國中基測監試工作,看到《監試委員手冊》第十七頁有關「國中基測緊急及重大事件處理方式」第十九條,提到「測驗時發生火災、強烈地震等災害」處理的方式是「立即停止測驗並將試題本及答案卡全部收回」。


當強烈地震或火災發生時,究竟要如何將「試題本及答案卡全部收回」?


就我廿年的監考經驗,純就技術層面而言,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目前基測每班安排的考生大約有四十名左右,如果強烈地震或火災真的發生,屆時不是考場煙霧瀰漫就是磚石處處崩落,考生必然四處奔逃,試題本及答案卡也會散落一地,此時此境就算監試人員有心要「為基測試務而殉職」,恐怕也無法完成全部收回這樣艱鉅的任務。我思考的結論是:[試題本固可貴,答案卡價更高,若為考生故,兩者皆可拋。]


一旦發生強烈地震或火災時,監試人員將考生安全帶離災難現場,應該才是第一要務吧!


(作者為二十年監考經驗的退休教師)



 


=================================================


學校日前通知我回去協助基測監考,我們在基測的前一天照例都要先開一次會,告知一些該注意的事項,我在閱讀監試手冊時,才看到有關發生災害事件的應變措施是如此的疏忽。


 


測驗時發生火災、強烈地震等災害,立即停止測驗並將試題本及答案卡全部收回。】


 


擬訂這項條文的人,若不是沒有參與過監考實務,就是漫不經心敷衍了事,而負責整體試務的委員會,顯然也是虛應故事未曾用心審核。


 


我想告訴有考生未來要參加高中、大學聯考的家長們,對於考場發生火災、強烈地震時,考生面臨的潛在危險,要適時的反映給有關當局,未雨綢繆以顧自己子女的安全,考生家長說話最有力:


 


「考生家長力量最強大,霸王議員陳清景都會怕!


 


多年來我參與過多次的基測監考工作,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每年都會看到考生的父母親,在考場休息處為子女擦汗搧風、噓寒問暖,目睹這般「孝.子」的景象,我心中總會有這樣的疑問,有必要呵護孩子到這般地步嗎?


 


在我們那個年代是不流行 [陪考]這一名詞,記憶中大小考試我都是一個人單刀赴會,不曾有過(隨扈)在旁,甚至從台南到台北去報到註冊,還要在陌生的台北市租房子(那時大一學生沒分配宿舍),都要自己解決。

 


有一位出身純樸農家的老同事告訴我,有一天他要出門,父親問他: [你到哪裡去?],他回答: [去參加大學聯考],他父親只是 () 了一聲就去田裡工作,放榜後他考取國立大學的第一志願,我們這一代的人生大多如此走過。



 

我從三樓的考場俯視,放眼望去整片校園多是一簇簇----[溫室裡的花朵]


我一直想贈送這些父母親一句古話當做紀念 :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