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伯父[翁榮先生]贈送我的兩幅墨寶  







 


[翁校長贈送我的墨筆]


古有寄梅送春典故,《荊州記》載:陸凱與范曄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詣長安與曄,贈詩曰:


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寄梅送春,成為表達友誼的高雅之舉。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并作十分春。


 


宋詩   盧梅坡  《雪梅》   [翁校長展覽作品]





 


" 八月洞庭秋,瀟湘水北流, 還家萬里夢,為客五更愁。


不用開書帙,偏宜上酒樓,故人京洛滿,何日復同遊。"


[洞庭有懷 唐 張謂]   [翁校長展覽作品]    




 


[當校長的  和沒當校長 的 ,神情就是不一樣!] 


[忠孝國中45周年聚會]


===========================================


                                                  書法家---翁資雄校長


 


 


2008/8/10 郭健二


 


日前參觀了台南市書法家展覽,其中有兩幅 署名 [翁資雄]的作品,這位書法家我的老朋友。


我學校畢業即回台南 [忠孝國中]服務,順便一提,當年是校長專程到台北來找我們回故鄉服務,一畢業我就收到兩間學校聘書,和現在一畢業就失業的情況,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就在這間學校我與翁校長認識,自此維持了近半世紀的友誼。


翁校長在[忠孝國中]服務幾年後,他大弟出國留學,看我blog文章的朋友就知道,去年我到美國旅遊時,開車千里帶我遊遍(大西洋城)(紐約)的就是翁校長的大弟,總統大選他回台灣投票,我騎機車載他參加台南市[逆轉勝]行列。


翁校長大弟出國,空出一間房,他家鄰近學校,於是我就住進他家,我住他家一年間,看到翁伯父為家計勤勞,翁伯母為家務操勞,對我照顧有加,讓我感懷難忘;八年前伯母過世,我寫了一篇「翁伯母,請您安息」的哀悼文,其中有一段我這麼寫:


『卅多年前與資雄兄同事,得以結緣翁伯母,承蒙照顧一整年,視我如家人,伯母的愛心教我終身難忘;


與伯母相識卅多年,未曾見過伯母一絲不愉之色,未曾聽過伯母一句閒言冷語,終其一生善良慈祥,


無私忘我地為家人親友奉獻付出,在平凡之中,顯現偉大的母愛,正是翁伯母一生的寫照。』


翁伯母曾經送我一個「平安符」,卅多年來我一直放在皮夾裡,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它總會帶給我心靈的溫暖。


翁校長畢業於「台南師範學校」今之(台南大學)[南師] 是極為優秀的學校,也是當年窮苦子弟求學之所,一則公費,二則畢業即有教職可負起家計,當了幾年小學老師之後,考取師大(童教科),再回台南「忠孝國中」服務,幾年後又考取師大(國文系),之後再回台南「民德國中」當訓導主任,台南市政府體衛課長,不久又甄試校長,先後擔任 高雄縣 [寶來國中]、台南市 [土城國中][忠孝國中][ 大成國中] 的校長。


翁校長在人生的歷程,不斷的努力求進,我想這是得之於父母親的身教,翁伯父母在生活艱困中,一直含辛茹苦培育子女,四男二女個個栽培到大學畢業,有四人擔任教職,另兩人也相夫教子,事業有成。


翁校長的書法造詣頗深,這也是得自家傳淵源,伯父翁榮先生是有名書法家,我有幸獲贈筆墨兩幅,至今珍藏。


除了書法,歌唱也是翁校長特長,是台南市合唱團團員,(杯底不tan飼金魚) 是他的招牌歌,在台南市我想有上萬人聽過他大展喉嚨。


翁校長為人豪爽,交遊廣闊,他獨子婚禮席開百桌賀客千人,喜宴中他高歌數曲,其中一首 [The wedding],博得掌聲一再響起,佔盡婚禮風光場面,曲終人散之後,我對他說:  [借問一下,今晚婚禮的主角是誰?]


(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


You by my side that`s how I see us
I close my eyes and I can see us
We`ll on our way to say "I do"
My secret dreams have all come true
I see the church, I see the people
Your folks and mine happy and smiling
And I can hear sweet voices singing "Ave Maria"


翁資雄校長與我認識已40多年,在此記述他,不只他是我的老朋友,他的力爭上游及伯父母勤儉持家與人為善的修為,象徵著台灣人在早期困苦的年代,刻苦勤勉,誠懇待人與苦心培育子女的精神。


我想在人生歷鍊的過程中,或許可作為年輕朋友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