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袤的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生態的珍寶



墾丁國家公園的一處美景




藍天 白雲 青翠的綠野-----這就是台灣山水之美



萬古的岩石 蒼勁的老樹,這是墾丁公園特殊景觀 




紅尾伯勞鳥,這麼可愛的候鳥,是台灣生態的一部分


我們要共同呵護牠們!



維護台灣的生態環境,我們才有賞心悅目的鳥語花香






日月潭幽靜優美的山與水,讓人深深體驗台灣之美





空中的電纜線 山壁的塑膠管,交錯縱橫,視野景觀 破壞殆盡




沒有法令  沒有規劃  沒有管理,一味貪婪榨取大地資源,


大自然就會反撲 


-------------------------------------------------------------------------------------------


 


                                   春節漫談


 1/29/2009 郭健二


春節期間一直蟄居在家因為外面各地風景區人潮太多,多年前農曆過年與朋友開車到墾丁,上社頂公園時車子堵在上公園的坡道路中,原本是雙線道由於搶道的人多,兩線道硬是擠成四線道,最後大家都行不得,有人因此心情浮躁互相開罵,上到社頂公園內,只見處處攤販,還有好幾處賣烤(紅尾伯勞鳥),炭火的煙味煙霧充滿整片公園,這群遠從日本、韓國飛來台灣島棲息的候鳥,很不幸地大群的被捕捉燒烤,紅伯勞鳥若有知一定會認為這個島嶼的人很殘忍很貪婪。


;之後幾年我上課時總會一再提醒學生,要重視台灣的生態環境,到墾丁旅遊絕對不要買烤鳥,大家不要去買,自然沒有人會去抓鳥來烤賣,去買、去吃烤鳥的遊客,都是殘害候鳥,破壞生態的(共犯)


另外一次是在日月潭,我們一家三口開車到日月潭遊覽,從文武廟出來我正要開車時一名婦人問我是否可以順道載她到(慈光寺)附近她家,我說沒問題,到她家後很客氣的邀我們進去喝茶,不久之後鹿茸、鹿酒就拿出來兜售,我當場婉拒隨即離開,心想本是[溫馨接送情]的善意,對方卻另有商機,心情悵然若失,後來看到報紙報導這是當地商家攬客的招數,我不知現在是否還存在這種現象,因為此後我就未曾再去日月潭。


經過幾次不太愉快的[春節湊熱鬧之旅]以後,同時想想台灣各地的風景區也看得差不多了,因此這幾年春節期間我就足不出戶,在家中享受安寧清靜的日子。


台灣的山水真的很美,因此有人希望台灣能成為(東方瑞士),我們先來看幾個數字做比較:


台灣人口2300萬,土地面積3618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636.57km²


瑞士人口750萬,土地面積41285平方公里,人口密度182/km2


土地面積相近,人口數與密度卻相差三倍,台灣山水之美應該不會輸給瑞士,但風景觀光區遊客一多就顯得吵雜凌亂,垃圾也隨之可見,遊興自然受到影響,再加上政府規劃及管理不夠周延細緻,所以想和(世界公園)美譽的瑞士媲美恐怕是{說易行難}


十多年前我們學校師生百多人到南投廬山溫泉區旅遊,各地來的數十輛遊覽車就停在路邊,我們一行人下車後提著行李步行300公尺才走到旅館,一路聞著遊覽車噴出難聞的濃濃柴油氣味;第二天清晨從旅館高樓放眼看到周遭的山壁和溪水,引導溫泉水的塑膠管和電纜線在空中縱橫交錯亂成一團,視野景觀毫無美感可言,那是我最後一次到廬山溫泉區。


去年九月南投廬山溫泉區氾濫成災損失慘重,事後調查廬山溫泉區30家飯店中,竟然只有4家合法,南投縣政府連基本建築安全審核都做不到,遑論景觀視野的規劃了,會導致如今嚴重的災難,我想和廬山溫泉地區的[我們都是一家人]文化有關吧。


國家法令無法確實執行,自然生態環境不受重視,再美的台灣山水也經不起如此摧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