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之村]




 


亨利.福特 雕像


 




百年前服飾


 


黑奴小木屋




 


[鄉野之村] 裡的河上景緻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領導黑人抗議種族歧視


 




 


瑪莎.帕克斯榮獲柯林頓總統頒發勳章。


 




 


黑人瑪莎.帕克斯女士,拒絕在種族隔離的巴士上讓位。


 




 


黑人瑪莎.帕克斯女士 拒絕讓坐的公車,已成歷史珍藏。



 



 


黑人拳王 喬路易,他曾來過台灣


 




 


羅馬世運美國強生十項全能冠軍,楊傳廣亞軍。


 



 


黑人農藝家 喬治.華盛頓克爾 和亨利福特合照。


 





 


教育家 布克.華盛頓


 



 


歌唱家 馬莉.安德遜


 



 


薛尼 鮑迪獲奧斯卡金項獎
 


 




 


四十年前的老片 (吾愛吾師),影片與主題曲皆佳,值得觀賞!


 



 


丹佐.華盛頓






 


林肯當律師時的法庭實況


 



偉大的人道主義實踐者----美國林肯總統




 


百年前黑人奴隸的家居環境


 




 



 


百多年前美國的黑人,過著悲慘無人權的奴隸生活


 



首位非洲裔的美國 總統

 


=========================================


           從小木屋奴隸到白宮主人


 


2009/7/8 郭健二


 


在美國停留兩個月從西部、中部到東部承蒙好友熱心開車導遊讓我有機會做比較深入的旅遊,我看過不少山谷海洋樹林綠地,其景觀之壯麗、氣勢之浩大與幅員之廣闊,讓來自地狹人稠台灣的我眼界大開,其中有一處我認



得推薦的旅遊之地,就是底特律的(Henry Ford Museum & Greenfield Village) [福特汽車博物館]和緊鄰的[綠野之村],前者介紹福特汽車發展歷程是屬於科技層面


,我
留待日後再談,後者則是屬於人文層面是我今日的話題。

(Greenfield Village)是美國百多年前生活環境的重現,我


參觀了數間當時黑奴居住的小屋,屋裡有黑人介紹當年生活情況,屋中掛有一幅黑人女性圖畫,她的父親被主人帶離他鄉,從此她母親終身未曾再與她丈夫見面,看到照片的敘述真教人傷感,當時的白人對待黑人並沒有像台灣的馬英九對待原住民----【我把你們當人看】那般的【仁慈】。


我聽那位黑人解說員陳述當年奴隸在小木屋的生活,再想到當今在在華盛頓白宮當主人的歐巴馬。


1862年林肯發布了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廢除奴隸制度至今不過147年,美國黑人可以由奴隸躍昇為總統,如此巨大的變化應該和美國教育從小灌輸 [天賦人權,生而平等]的概念有關,再由教育而促進政治的改革,立法制定禁止種族歧視法令,終於在一個半世紀之後選出第一位黑人總統。


另一方面是美國黑人在各方面的優越表現,近年來資訊發達黑人才華優秀者大家都知之甚詳我不贅述,在此且舉出較早時期幾位美國黑人傑出人物---


農藝家 喬治華盛頓.克爾、教育家 布克.華盛頓、歌唱家瑪莉安.安德遜、拳王喬路易、柏林奧運四項冠軍傑西.歐文思、羅馬奧運十項冠軍強生、奧斯卡金項獎演員薛尼鮑迪---,這些黑人的成就塑造了黑人良好形象並一步步地提升了黑人在美國社會的地位。


 


再者就是黑人勇敢的爭取自己的人權1955.瑪莎.帕克斯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的種族隔離巴士上讓位。


甚至為爭取黑人人權而犧牲生命如獲頒1964諾貝爾和平獎的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1---(瑪莎.帕克斯 的被捕引發了由馬丁路德.金恩所領導的抵制蒙哥馬利市巴士種族隔離運動,這項長達一年的運動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


2---(1968金恩博士在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市領導工人罷工時遭到了刺殺所有為了和平及平等力多年的白人、黑人們莫不感到震驚與氣憤,全世界皆哀悼這位象徵和平的偉大人物


最後則是很多有良知的美國白人長期為黑人爭取人而努力的付出。



我想台灣人想要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與基本人權,美國黑人一百多年來奮鬥的歷程是值得我們深思參考的。


 



               [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從某種意義上,我們來到國家的首都是為了兌現一張支票。我們共和國的締造者在擬寫憲法和獨立宣言的輝煌篇章時,就簽署了一張每一個美國人都能繼承的期票。這張期票向所有人承諾——不論白人還是黑人——都享有不可讓渡的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權。


然而,今天美國顯然對她的有色公民拖欠著這張期票。美國沒有承兌這筆神聖的債務,而是開始給黑人一張空頭支票——一張蓋著「資金不足」的印戳被退回的支票。但是,我們決不相信正義的銀行會破。我們決不相信這個國家巨大的機會寶庫會資金不足。因此,我們來兌現這張支票。這張支票將給我們以寶貴的自由和正義的保障。


朋友們,今天我要對你們,儘管眼下困難重重,但我依然懷有一個夢。這個夢深深植根於美國夢之中。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山崗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能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一個非正義和壓迫的熱浪逼人的荒漠之州,也會改造成為自由和公正的青青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小女兒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我今天懷有一個夢。


我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會有所改變——儘管該州州長現在仍滔滔不什麼要對聯邦法令提出異議和拒執行——在那裡,黑人兒童能和白人兒童兄弟姐妹般地攜手并行。


我今天懷有一個夢。


我夢想有一天,深谷彌合,高山夷平,歧路化坦途,曲徑成通衢,上帝的光華再現,普天下生靈共謁。


如果美國要成為偉大的國家,這一點必須實現。因此,讓自由之聲響徹新罕布夏州的巍峨高峰!


讓自由之聲響徹紐約州的崇山峻岭!


讓自由之聲響徹賓夕法尼亞州的阿勒格尼高峰!


讓自由之聲響徹科羅拉多州冰雪皚皚的洛基山!


讓自由之聲響徹加利福尼亞州的婀娜群峰!


不,不僅如此;讓自由之聲響徹喬治亞州的石山!


讓自由之聲響徹田納西州的望山!


讓自由之聲響徹密西西比州的一座座山峰,一個個土丘!


讓自由之聲響徹每一個山崗!


當我們讓自由之聲轟響,當我們讓自由之聲響徹每一個大村小庄,每一個州府城鎮,我們就能加速這一天的到來。那時,上帝的所有孩子,黑人和白人,猶太教徒和非猶太教徒,耶穌教徒和天主教徒,將能攜手同唱那首古老的黑人靈歌:「終於自由了!終於自由了!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了!」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19638月28華盛頓大遊行中,於林肯紀念堂前發表的演講]


-----------------------------------


在結束兩個月的美國旅遊之際,寫下美國黑人爭取人權的文章,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也要感謝加州、密西根州、紐約州、紐澤西州、康乃狄克州的親朋老友


謝謝你們親切的款待,為我們夫妻留下美好的[美國之旅]



 



 


記於美國加州San Diego.離美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