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加哥大樓多汽車多,諸如這類[停車大樓]也多,


台灣地狹車多,[停車大樓]可減少路邊亂停汽車的問題。


 




日本東京舊建物整修,台南市的成功大學、台南一中、女中,


仍可看到類似的建築。 




 


參觀日本神社 常可看見莊嚴隆重的婚禮儀式。




日本人的生活教育從小就開始,參觀(上野動物園)時,


老師教導小朋友先把書包擺放整齊。



小孩教好,大人守法 


 



美國人的(怪招)特別多 


 




 


加州(聖地亞哥)的市區電車,有特別裝備為坐輪椅的乘客服務。




美國地廣人稀,垃圾場遠離市區,台灣地窄人稠,垃圾問題則是我們的噩夢 




美國、日本法令規定,外出遛狗要有狗鍊牽著。


這麼簡單的事情,台灣就是做不到 




 




偷得浮生半日閒,事大如天睡亦休 


==========================================


 


                                  台南女中資訊之八------[社區文化] 論壇


 


11/5/2009  郭健二


 


上周參加了台南女中的 {文化跨界--在地實踐論壇: 第三隻眼看台南}演講會,這是由台南女中教務處主辦, 林秀珍老師帶領的(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承辦的活動。


老師過去是我在辦公室隔鄰的同事,平日與學生互動良好又常帶學生到原住民地區去做交流活動,是一位教學熱心的老師,所以她邀約我到學校作有關社區文化演講,我立即答應。


我將[社區文化]的主題分類為[社區][文化]兩部分-----


由於[地球村]的概念,我想現代[社區]一詞,可以由(居住地區) 再擴展為(國外地區)


[文化]一詞,原本意涵廣泛,哲學、科學、政治、法律、宗教、藝術、道德、風俗-----,幾乎無所不包,唯限於演講時間,我將它簡化為 [人類的生活型態] 作為敘論方式。


我演講的主題定位為[台灣與美國、日本所見] 雖然我數次出國但只去過美、日這兩個國家,然而我旅遊的方式與一般旅遊團有所不同。


在日本多次住宿學生家,再漫遊城鄉各地,有機會騎腳踏車、坐地鐵、汽車到處自助旅遊;


在美國由西部、中部、東部,都是住親友家,由親友開車或自行開車比較能作深入的探訪。


我的演講附以各地照片配合解說,重點不在於山水風景的介紹,而在於美、日社會人文的觀察所見與學生分享。


 


古語云: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國外所見所聞也有可做為我們國內改善之方,我且舉一實例--------


27年前我第一次出國,在日本(羽田機場)看到輪椅的標誌,竟然不知其為何物,因為我在台灣從未看過這種標誌符號,可見當年台灣對於弱勢殘障同胞權益的忽視程度;


之後在美國的市區、動物園、植物園、遊樂區、甚至是賭場,都可見到坐輪椅的行人遊客,有一次在加州(聖地亞哥)乘電車,還目睹列車使用升降機讓一位坐輪椅者上車,


當年居然無知的感到很奇怪------美國坐輪椅的人怎麼這麼多!


原來美國法律規定各地公共區域的建築,必須顧及殘障民眾行走的權利,因此斜坡、電梯為必備設施;


 


如今台灣已能關懷殘障同胞的生活,輪椅標誌處處可見,在行的方面已大有改進,其中不乏參考國外的思維與做法,


可見跨越國界的文化交流,對於人們思想觀念的提昇是有相當的助益。


 


以台南女中而言,近幾年校內建物不斷修建,凡是有階梯之處必有扶梯斜坡,體育館、禮堂還有電梯設備,


這些皆是關懷行動不便者的具體設施,每次見到增建的斜坡、扶手、電梯,心中都有溫馨之感。



 



 


在我講完之後,接下來的是原住民卑南族作家(巴代)的演講,我也留下來聽講,他除了陳述 (大巴六九部落)的風土人情和他歷年的作品之外,並介紹其他原住民的作家


(巴代)的演說幽默風趣內容頗為充實,演說告一段落後他開放學生發問討論,學生的反應也極為熱烈。


 


因為他曾提到獲得原住民報導文學獎第一名的〈山地眷村〉這本書,引起我的好奇,我隨即舉手發問:


[巴代先生,你是在台東成長的原住民,對台東當然有相當的了解,台東有三成的學童繳不出營養午餐費,


台東人為何選出一個花費公帑1200萬到世界各地旅遊的鄺麗貞縣長?]


 


他給我的答覆是:---[原住民並不是全部投給鄺麗貞縣長的]


巴代並沒有明確回答我的問題,因為我的問題核心是-----


[為甚麼台東有不少人會投票給鄺麗貞這種只圖個人享受,不顧民生困苦的縣長?]


 


但巴代應邀到台南女中演講,來者是客,我也不便再多加請教,彼此哈哈一笑,兩人合照一張相片當作紀念。


 



 


           巴代(林二郎)


 


[ http://www.flickr.com/photos/shone02/3621597129/ ]


 


1962年生。
台東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人。
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
大學兼任講師、部落文史工作者。
曾獲得:
.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短篇小說組第一名〈薑路〉
.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短篇小說組佳作〈女巫〉
.原住民報導文學獎第一名〈山地眷村〉
.原住民散文獎第二名〈小米田的風〉
.國家文化藝術金基會贊助創作補助《大巴六九系列之四:大正年間》


巴代老師為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文史工作者(大巴六九部落有另一位名人-歌手張惠妹)
2008
年以「笛鸛」一書獲得「2008年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類首獎


巴代老師的介紹:
http://www.twtimes.com.tw/html/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22883

巴代老師的部落格:


1. http://www.wretch.cc/blog/puyuma0913
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uyuma0913


    3 http://www.tiprc.org.tw/b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4&blogId=1 [ 巴代老師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