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老師、學生、家長,共同商討彼此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合作社的運動短褲銷路大增 




三立電視台



東森電視台



我看不到這台SNG轉播車的標誌可能是潘朵拉星球派來的





325高師大學生於燕巢校區遊行提出九項訴求。



=================================================================


                             台南女中資訊之九---【談315服儀抗議活動】


 


2010/3/26 郭健二


3/15日我照平常到校打球,一位老師告訴我 [升旗典禮時,全校約2000名學生,換穿短褲抗議教官服儀規定不合理;校長預定18日邀約學生代表、老師、家長共通商討服儀規範問題],我覺得這樣處理很妥切,以為就此平和解決,想不到18日南女中抗議服裝的活動,竟然成為報紙的頭版新聞,當天電視新聞也不斷的報導,19日到校又很訝異的看到學校大門居然停放了三台電視台的SNG轉播車,我趕快拍下幾張照片當做紀念。


除了和主任、老師有過交談外,我並沒有刻意去向學生打聽,因此就在電腦收集資料,今天準備下筆時卻發現【南女短褲幫】的官方網站已刪除,出現【Oops! 找不到此網頁】。


從一些資訊中看來此次抗議風波,問題似乎出在這學期才轉來的陳步青教官,他自認是在盡責執行任務,誠如他在個人網站上寫的------


 「堅持做對的事,不因部分不同的聲音或反彈,就退縮不敢做不去做」。


問題是【堅持做對的事】,是很主觀的,世間諸事有【見仁見智】的思考,也有【因地制宜】的處理方式。


我曾參訪美國(西點軍校)兩次,看到軍校生整齊的服裝,挺胸昂然的步伐;也到訪過普林斯頓大學,我想像愛恩斯坦長年穿著套頭舊毛衣在蓊鬱校園漫步的景象,這兩所學校皆聞名於世,但創校的宗旨、教育的目標、學生的性格、資賦、志趣也各不相同,教育者能把握【因材施教】原則,因而前者造就出諸多軍事家、政治家,後者則培養出諸多世界級的頂尖科學家、文學家、哲學家。


這次南女發生服裝抗議事件,讓我感到有點像是將西點軍校的管理規章拿到普林斯頓大學執行,教官與學生扞格衝突應是遲早的事情。


我在南女中服務多年,從沒發生學生為服裝問題與行政單位發生嚴重抗議事件,新教官宣布:「只有體育課才能穿短褲」、「運動外套須拉到制服第二顆紐扣」;印象中學生穿著短褲在校園走動已是多年習以為常的事,至於「運動外套須拉到制服第二顆紐扣」,有必要規定到這些細節嗎?


陳步青教官由嘉義高工調來,作風強硬,多次與學生發生衝突,還曾在個人網站上,發表一篇名為「改變」的文章,指出「從開學至今已一週了,這些天看到學生的禮節、班級整潔、服儀規範、集會秩序等亂象,讓我原先對其的美好印象,幾乎完全破滅」(摘自3/19 自由時報】。


我沒有看過陳教官的網頁,但如果這一段報導屬實,那麼我認為陳教官的觀念是錯誤的,你剛進到一間新學校就以相當不友善的語氣批判學生,然後以強硬的姿態管理學生,雙方感情基礎破裂了,未來還談甚麼輔導管理。


[循序漸進][事緩則圓] 的道理,對於年輕氣盛的陳教官,或許太深奧了吧


我很遺憾,陳教官不能理解,教官的角色早已經從[訓導管理]轉化成[輔導服務]的工作。


教育主事者要能認清一個事實,這次發起抗議活動的2000多名同學,她們一出生,台灣就已經擺脫獨裁威權的時代,[民主與自由]的概念已融入她們的思想,也成為她們生活的思維,以[溝通說服]的方式輔導她們,應該才是適當之道。



315台南女中升旗典禮著短褲抗議服儀規定不合理,325高師大學生於燕巢校區遊行提出九項訴求,顯然學生爭取校園開放,已是時勢所趨。



過去我在南女校務會議時也經常對校長、主任不合宜的作為發言,例如高中聯招經費開支應予公佈以昭公信、學校工程品質應加改善、學校工友不宜當校長私人工役;而在提出建議之前,我都會先向學校老師尤其是資深老師請教,參酌他們的看法然後再行提出,因此行政單位大致能接受我的提案。


日後同學對學校若有意見可先與老師商量,尋求支持或請老師將意見轉達給校長、主任,如果老師同學皆認為應該「堅持做對的事」,而在反應無效之後,那麼就以具體的行動起而抗議吧。


對於同學們此次發起抗議活動 我是認同支持的;而我的一點經驗心得,也希望同學能作為參考。


 


附註-----【關於『教官進駐校園』制度,我是反對的,日後將會另作敘論】


==============================================


 延伸閱讀


   () [尋找教育改革的身影]  (林柏儀 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111


  (二)九項訴求 高師大燕巢校區學生大遊行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0940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