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愛心與關懷,不分男女老幼



台灣年輕人對日本人有[敦親睦鄰] [聞聲救苦]的胸懷。



日本發生嚴重核災後,不分藍綠選民都極度感受到執政黨的無能,不只比貪污可怕,還會使百姓身家性命難保。


回想前年八八風災時,馬政府超級無感,高官有人理髮有人吃大餐,災民形同棄兒,連國際媒體都看不下去,對馬英九開罵!這次日本核災,台灣撤僑行動推諉塞責,有人說什麼「日本天皇還在東京」,外交部恐龍到連統媒都看不下去,馬英九又在節骨眼上宣稱核四將不會停止運轉,火上加油!


納莉風災的時候,馬英九的無能已經被看破手腳;論能力,日本政府更是遠遠超過國民黨政府;現在日本核安出事,螺絲早就鬆到東星大樓地下九百公尺的馬團隊,憑什麼要人民信任?


核電廠,已經成為馬英九連任最大的地雷,我們只能祈禱上天別讓無辜庶民陪葬我們沒有綠卡、沒地方跑啊!




 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說:



「沒有必要嘛!東京現在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日本天皇還在那裡啊!」


「因為有人在那邊三代了,你要不要王貞治撤僑?你要不要翁倩玉撤僑?」


「如果四萬多人全撤回台灣,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



http://blog.chinatimes.com/fred888/archive/2011/03/18/627594.html


======================================================
                                         日本見聞紀事 


郭健二2011/3/20


3/11日電視播出日本海嘯大地震新聞,有一個鏡頭讓我印象深刻,在地震搖晃非常嚴重時刻,家家戶戶人群都驚慌失措奔逃戶外,卻見到一間超商的三名女店員,用雙手分別護住在貨架上的酒瓶,不讓那些酒瓶震倒地面。


她們都是平凡的店員,卻能【以生命盡自己的職責】,這般【敬業】精神,確實令我感動不已。


我去過日本幾次,多借住一名嫁到日本的學生家,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有一次她先生要出差到美國,出門前他告訴我:[等一下會有托運公司的人會來領取行李送到機場,到時請你拿給他]


   我說:【我現在就要外出逛街了】。


   他說:【沒關係,你要外出時,就把行李放在門外走廊就好】


   我非常訝異,因為他的公寓建築型態有如旅館,各家大門前就是一條共用的長廊。


  【行李放在走廊,丟掉了怎麼辦?】,【行李延遲送到機場,你怎麼辦?】,我充滿疑惑的問他。


  【行李放在門外不會丟掉,托運公司也會準時送達機場】 他很肯定的回答。


   我就照著主人的話,將行李放置門外逕自外出,果如其言,行李按時送達機場,他也順利出國。


()這家人有兩個男孩,當時為小一 小二,正當放暑假期間,晚上附近的公園有一項祭典活動,我和學生帶著兩個孩子去觀賞,到了九點鐘左右,我們打算回家,但兩個孩子玩得興致正濃,意猶未盡不想回家。


於是學生對我說:【我們先回家吧】,我大為驚訝,這個公園有十多公頃大,一大片茂密的樹林只有暗淡的幾盞路燈,


【這時候把兩個小孩子單獨放在公園裡玩?】,我無法置信的問她。


這位媽媽神定氣閒的說:【放心,晚一點他們會自己回家】,十點鐘左右這兩個孩子高興的回到家裡。


日本社會存在著一種【互信】,我的學生這一家人,


相信行李放置門外不會遺失,


相信託運行的人會準時將行李送達機場,


相信所居住的生活環境是安全無虞。


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有關描寫日本戰敗後的書,其中有一段敘述被關在日本本土的盟軍戰俘,日本戰敗後隨即遣送回國,在乘火車至機場途中停留一車站,看到一群日本難民正排隊等候領取糧食,盟軍官兵不計前仇,紛紛丟下麵包食品給這些日本難民,奇怪的是,這群日本人卻佇立不動,沒有人去拾取盟軍丟下的麵包。


【衣食足然後知廉恥】,對於這一段的記事我心中有一點存疑,但這一週來,在電視上看到日本人面臨海嘯、地震、核電廠輻射外洩等一連串的大災難,所表現出的守法、守秩序、冷靜、忍耐的精神,顯然【衣食不足仍知廉恥】日本人做到了,也讓我相信書中這段記事是真實的。


日本這個鄰國的確有值得台灣借鏡學習之處。


=======================================


延伸閱讀




【我佩服這個國家與人民吳其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3/today-o1.htm


【大和民族的櫻花精神】許夙君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5/today-o5.htm

【這對夫婦公審日本記者】范姜提昂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0/today-o4.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