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勇敢
作者:施珮君
繪者:Connie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
                         推薦施珮君的新書-----『勇敢』



2011/5/16 郭健二



老師,這是要給您的文字:




其實人生都不容易,我是,大家都是,整個人世間相當程度上都是一種監牢。
這一趟路跟這本書讓我想要談的是我在期間看到的社會問題,而這種種社會問題有相當高的比例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家族循環問題,我們的社會應當要開始正視「家庭教育」的問題,因為我看見太多人是因為缺乏愛而渴望愛,盲目尋求愛,這種渴望在不對的時機領著他們轉錯了彎。如果我們不關心這樣的問題,將會有更多的下一代繼續迷失。這本書不應該成為悲情的故事,只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註記,如果,可以因此而對這世間有些許貢獻,這一切,就值得了。】


施珮君 2011/5/9

----------------------------------------------------------------------------



我的新書<<勇敢>>,由青文出版社出版,四月底上市,內容為我在這七個月的冤獄裡的心情以及見聞。初初入監之時,我無法書寫,兩週後我開始用書信的方式,寫信給我的精神科醫師,這是唯一當時我可以書寫的方法,所以這是一本書信體的療癒散文。
立宏今天專訪所問及的入監原因,書裡面並沒有提到,因為冤獄已成,無謂多作說明,裡面只有見聞跟紀錄,還有父親跑去告母親婚姻無效讓我變成私生女這件事對我的衝擊。  http://teresashih.pixnet.net/blog/post/28348521   


 謝謝老師無時無刻的關心    珮君 2011/04/08



-------------------------------------------------------------------------



五月初我照常收聽綠色和平電台,當天陳立宏訪問施珮君,主題是談論她七個月牢獄的心路歷程記錄-----『勇敢』。



我隨即買了這本有300頁的書,在三天裡撥空看完,『勇敢』這本書讓我多少了解監獄複雜的生活環境,擴展我對社會另一層面的認識,是值得一讀的好書,施珮君將它定位為[療癒文學]



今年二月與朋友探訪綠島,踏上柏楊筆下「多少母親,為了囚禁在這裡的孩子,暗夜哭泣」的『白色恐怖監獄』,看到牆上掛著我尊敬的學長 柯旗化老師的照片,他在綠島前後被關禁了17年,心情相當沉重。



隔了三個月又閱讀了施珮君這本敘述牢獄日子的『勇敢』,心情沉重之外還加上感慨。



-------------------------------------------------------------------------



我和施雪蕙、施珮君姊妹首次見面,是在施明德來台南選立委時,她們一直盡心為父親奔波助選,施當選後也常在服務處見到她們,我當時心想,施明德終於可以好好照顧這雙女兒。



想不到數年之後,從報紙上得知的消息竟是雪蕙住院、珮君入獄,最後因施明德訴請與母親婚姻無效,讓雪蕙、珮君人變成【私生子】,姊妹倆人生命境遇變化真大。



閱讀『勇敢』的這幾天,我有時會有(班傑明奇幻旅程)的聯想-----



如果施明德在台南當立委時,能腳踏實地的專注政事,他在台南市的仕途應該是【立委---市長】,這不是『奇幻旅程』,民進黨的許添財和賴清德,兩人在台南市皆由立委而市長就是明證,何況施明德當年的氣勢,更是超越許、賴兩人。



很遺憾的,施明德將【散漫當成浪漫】,眼睛只望著天上彩虹,日夜所思就是立法院長大位,而對於根基所在的台南,經營服務則顯得疏懶乏力,最後【老本用罄,選民厭棄】,只得黯然離開台南市。




監獄對於受刑者在時間、空間的拘限與精神上的折磨,對於任何人都是痛苦的煎熬,施珮君勇敢面對七個月艱苦牢獄生活,並在牽掛著女兒芃芃及家人之餘,猶能以堅強的意志執筆不輟,寫出十多萬字的文稿,在此我要表達對她的佩服與關懷之意。



---------------------------------------------------------------------------------------------



最後我引用(天涯何處無芳草)片中 娜妲麗華 所朗讀的 威廉.華茲華斯詩句,送給珮君互勉: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任誰也不能使時光倒流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讓青草再綠,花卉再開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但我們不會悲傷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而會在殘餘裡尋找力量。
───Splendor in the Grass



---------------------------------------------------------------------------------------------



延伸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網址: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51448927&Actid=wise&partne


【施珮君《勇敢》----勇敢捍衛屬於自己的未來

http://blog.roodo.com/tq_lalala/archives/15574717.html



新書425「勇敢」上市,請上博客來及金石堂網路書店訂購,謝謝!



施珮君專欄--「心靈成長」在<<魅麗雜誌>>



相關邀稿、演講、座談請聯絡:ufteresa@ms10.hinet.net



欲購買「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請聯絡:ufteresa@ms10.hinet.n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