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之大患,在於好為人師】




陳同學:馬老師是教(笑話)的,妳真的想學嗎?


=====================================


                         馬英九公開挑錯字,錯誤示範!


郭健二 9/21/2011


馬英九(2011.9.18)在花蓮跟網友見面,一名小五女學生寫了2張教育建言,馬英九當場抓出2個錯字:「你經費的『經』,寫成精神的『精』,但我還是看得懂,這個狹長的『狹』,寫成海峽的『峽』,我還是知道你的意思」。


事後小女生在聯絡簿寫著:【好不容易跟馬總統見面卻寫錯字,「真是超丟臉的,我不敢再寫錯字了」】。女學生家長則說:【「我覺得不好意思是人之常情,但是媒體說到『受傷』就太誇張了。」。


這件事可分為兩個層面來討論:


媒體陳述小學生自尊心[受傷],家長為馬英九緩頰,認為媒體報導[太誇張],這是記者與家長認知的差異。


另一層面是著眼於教育的立場,馬英九在媒體前公開糾正小五學生錯字,這個小朋友可能是全台灣第一個因為寫錯字而在媒體公開被糾正的學生;


任何人的言行被糾正,難免尷尬甚而受傷,何況是在公開場合,這個小女孩自尊心當然會受傷,只是傷得輕與重的分別而已。


我從國中教到高中,批改學生作文的錯別字多得難以計數;若是普遍性的錯字,就在黑板寫出訛字與正字相對照,若是滿篇錯別字則私下輔導。



學生寫錯字,既非故意又未影響他人,豈能公開糾正,傷其自尊!



教學三十多年從來不曾在教室公開點名糾正學生的錯別字,這是對學生的基本尊重。


馬英九在媒體前公開挑小朋友錯字,在教育上明顯是錯誤的示範,至於媒體報導是否誇張,是彼此認知不同,應非此次事情的重點。


寫到這裡我又聯想到,馬英九面對88水災曾被土石活埋而窒息女孩說


「妳真不簡單,可以憋氣二分鐘。」


馬英九對小朋友說(冷笑話)真有一套,每次開口總教人啼笑皆非,只是每次都會暴露出------


馬英九是一個沒有同理心與同情心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健二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